谨防责任被“二传手”架空

发布时间:18-01-26 10:32:02 作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享:

在工作中,有一类领导干部美其名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出工不出力、做事不担责,仅仅满足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安排部署”,被群众讥讽地唤作“二传手”干部。

“二传手”干部有很多共同特征。比如,来了学习任务,不动脑筋、照本宣科,“看书看皮,看报看题”,信手翻阅一下,便签字要求转发下级认真学习;来了业务工作,不分析、不研究、不看问题、不想对策,机械地以开会发文的方式抓工作、促落实,典型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来了调研任务,心安理得地“被调研”“被安排”,走马观花地坐着车子转一下、隔着窗户看一下,传传精神、做做指示,然后拿着下面的汇报材料稍微改改,应付了事。这类干部自己装腔作势挺入戏,干部群众却在背后猛戳脊梁骨。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批判形式主义是一种幼稚的、低级的、不动脑子的东西。搞形式主义的“二传手”干部因为舍不得动脑子,自然也不会像排球场上至关重要的“二传手”那样,担负传球任务并组织进攻、实施战术。他们只知道任务这个“球”要掉到自己头上了,伸手挥打出去即可,至于“球”能否传到位,或者说接“球”者能否打好,则漠不关心。这种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干部,还真有点辱没了“二传手”这个称号的本来含义。

相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太平官,“二传手”干部隐蔽“甩锅”的危害更大。首先,“二传手”干部热衷于处处留下工作痕迹,往往给人一种很忙、很负责的印象,实则滥竽充数,啥事都是很低级地“倒一手”,空耗人力、折损效率。其次,在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过程中,本该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领导干部因为当起“二传手”,致使矛盾下移,或兜来兜去“踢皮球”,工作迟迟落不了地。好比一件事情,书记批给局长,局长批给副局长,副局长批给处长,如此层层转批,直到办事员,其结果几乎等于办事员直接向书记负责。显然,再想干事、再会办事的办事员也难以担负起本该层层把关负责的任务,出现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现象自然难免。再次,“二传手”干部假担当真甩责,不易触碰矛盾得罪人,甚至比那些真干事的干部还容易博好感,可能导致逆淘汰。“二传手”干部的存在,不仅会助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之风,还会影响各项工作的有力落实,阻碍发展、贻误事业。

满足于当“二传手”,实质是一些领导干部只考虑个人利益得失的结果。要么自身水平不足,难以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于是煞有介事地安排部署给下级抓落实;要么责任意识不强,抱着“击鼓传花”的心理,患得患失、怕担风险,试图当甩手掌柜、跷脚老板,出了问题,也由下级替自己背书;要么干事热情不高,思想懒惰,大小事务若主要领导不把关拍板,就直接转移给下级去负责落实,干好了,分分功劳,干得不好,就把责任推给下级。与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比起来,此类干部实在相差太远。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破除“二传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既要以解决思想问题为根本,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努力用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取信于民,又要不断健全监督问责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让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二传手”干部无处遁形,让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