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4-02-29 11:03:26 作者: 来源:
分享:

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绥德现代化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2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参会同志提出意见建议。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赵一德同志讲话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陕西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张晓光同志的讲话彰显了市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牛钧同志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任务。我们要怀着崇敬之心、坚定信念、深厚感情、强烈使命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在深学细悟中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进一步提升实干成效,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成效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及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九届县委七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坚守“严”的总基调,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坚定稳妥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

政治监督精准有力。县纪委监委突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制定《2023年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安排》,紧盯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三个年”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26个,立案查处3人(科级干部),约谈部门领导8人,服务保障大局有力有序。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制定关于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安排》,督促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48份,开展下级“一把手”向上级党委(党组)扩大会议述责述廉102人次,并进行民主测评。政治纪律更加严明。紧盯各级党委(党组)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强化监督检查,列席基层党委会议21次,通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13次,提出意见建议44条,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7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审查关”,出具廉政意见29批1552人次,其中5人不予通过,1人暂缓使用,严防“带病上岗”。

(二)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专项治理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6+2”专项整治为抓手,严肃惩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营商环境、物业服务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211次,发现问题123个,立行立改112个;向各牵头单位反馈14次,通报工作情况10次;收到信访问题线索31件,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8人,组织处理4人,其中乡科级6人,通报曝光26件29人。整改整治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按照县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突出问题整改整治工作责任,聚焦食品药品、交通出行、社会稳定、大气污染、网络安全等17个领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牵头单位召开会议111次,成员单位召开协调会议8次,指导督导200余次,新建制度12项,修订制度7项。智慧监督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我县干部作风建设智慧监督平台建立年初建账、年中督账、年底交账的运行机制,全年系统督办150余次,开展专项督导检查5轮,推动完成重点工作105项,因客观原因延期15项,完结率87.5%。同时,通过平台推动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140件,为群众代办实事26083件,督促解决不动产办证难、讨薪难、停车难等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深化纠治“四风”保障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坚持提醒在前、防微杜渐,印发《关于重申有关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11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开展“四风”问题暨酒驾醉驾背后问题专项整治,立案查处酒驾醉驾32人。深化案件查办促进反腐倡廉更加深入。2023年以来,全县信访举报总量呈下降趋势,案件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250件,同比下降24.47%;立案239件(县管干部56人),同比增长23.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9人,同比增长15.5%;挽回经济损失155.52万元,移送检察机关4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2名科级干部),实现本级管理干部“零留置”突破。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制度方面的漏洞,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7份,健全完善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深化体制改革促进监督效能更加彰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健全“室组”联合办案机制,11名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全部进行轮岗交流,破解“熟人监督”难题,9名组长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进一步提升了监督效力。根据监察官认定要求,严密组织实施、严格政策界限、严把政治关口,圆满完成县镇两级109名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四)不断加强廉政建设,推动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强化清廉建设涵养廉洁政治生态。召开清廉绥德建设工作推进会,开展专项督导,稳步推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系统性工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政务中心“值班长”、审批服务局“巡查长”、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政务监察投诉中心四方联动不定时现场纠查机制;县教体局将清廉文化融入思政课,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校园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强化纪律教育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全年在省市媒体发表党风廉政宣传稿件120余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140余条,拍摄制作8个廉政小视频,积极传递绥德“廉政之声”。结合全省第六个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督促各镇各部门认真学习《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读本》系列视频课程对全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线上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对82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帮助领导干部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强化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0余次,4600多名干部阅看《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省查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选编》,5800余人观看《借路敛财自毁人生路》等警示教育片。分别组织县人民法院、城市管理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汲取各自系统内腐败案件深刻教训,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五)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促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

巡察工作向专发力。围绕“三个聚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营商环境提升、国有企业运行管理等纳入常规巡察重要内容,强化对基层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规范执法服务等事项的监督。巡察范围向下延伸。坚持统筹安排,开展两轮政治巡察,对5个镇、15个县直部门、7个县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察,对教育领域、营商环境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对乡村振兴领域开展机动巡察,发现问题522个,移交问题线索24条。采取“巡镇带村”的方式,对镇党委所辖各村(社区)实现巡察全覆盖。问题整改向深拓展。强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66.7%。针对反馈我县“吃空饷”问题,督促返岗646人,调离11人,开除4人,辞职33人,规范完善病假手续2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问责领导干部2人,建立健全请销假、干部管理制度3项。以监督检查再震慑推动巡察成果再深化,对十九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2个,持续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责任。

(六)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干部队伍日益向上向好

抓深抓实学习教育。围绕加强政治教育、深化党性教育、突出纪律教育、强化业务学习4个方面,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培训34次,纪委常委会议学习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开展2轮业务知识测试,举办4期“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参加中省市培训16批96人次,着力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破解“知识恐慌”瓶颈。突出强化检视整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开展4轮谈心谈话,全县201名纪检监察干部自查检视问题1387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措施125项,逐个对账销号,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全面起底十八大以来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5件,新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件,约谈2人,党纪处分2人,调离纪检监察系统5人,真正做到了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入灵魂的政治洗礼,守纪律、存敬畏意识牢固树立。注重整改巩固提升。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审查调查处置、干部队伍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制度28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室组(部)负责人,提拔使用干部26名,享受事业单位职级待遇10名,对机关27名干部进行内部轮岗交流,人事的合理调配,极大地激发了工作活力,与教育整顿相得益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斗争精神、业务素质、作风操守全面提高,焕发出了干事创业的蓬勃生机。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要清醒地看到,全县政治生态虽然持续向好,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风腐问题存量尚未见底、增量得以遏制但仍有发生,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还需持续推进。从党组织来看,有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有的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办法不多,有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严不实,对清廉建设与本职工作的融合结合、协同发力不够。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仍有差距,一些干部能力水平与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三不腐”推进落实还不够系统,以案促改的常态化机制还未落实到位;联动监督的信息共享和贯通协同还不够流畅,派驻监督的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又一关键之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仍然艰巨。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次全会、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九届县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绥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政治监督

狠抓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常委会带头学、中心组集体研、大讲堂专题讨论、大调研学用相辅的学习体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依据、找思路、找对策、找办法,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体现担当。突出“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县委“十四五”规划部署,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严查不会作为、不敢担责、不能履职等思想和能力问题,确保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

紧盯关键少数,围绕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精准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部门、乡镇“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真正把“关键少数”管严管住

(二)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

完善反腐败工作格局。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协作机制,定期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汇报,推动完善县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加强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完善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工作机制。

把牢反腐败工作重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现象;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基建工程、外包服务、招投标等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严肃查处政治骗子,加强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加大对县管干部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

放大反腐败叠加效应。完善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督促发案单位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分领域梳理分析廉洁风险点,健全权责清单制度,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家风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强化以案释纪说法,以全市范围内典型案件为题材,制作系列警示教育专题片,轮训全县各级干部,让廉政意识入心入脑,逐步树立“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加快清廉绥德建设,深度融合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加大清廉建设考核力度,推动清廉建设全方位、全领域开展,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

(三)严查“四风”顽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重拳出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岗位,强化教育提醒、突击检查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对改头换面、隐形变异行为露头就打。坚决查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乐等歪风陋习;坚决查处不吃本级吃下级,变着法子吃老板,公务接待特殊化,借考察调研、公务培训、党建活动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坚决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干部出游企业买单等问题;坚决查处消费高档酒、赠送购物卡等奢靡享乐问题。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一切阻碍政策制度贯彻执行、影响高质量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纠口号响落实差、做表面文章问题;坚决查处任性用权乱作为、敷衍塞责慢作为、虚假应付假作为问题;坚决查处违规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数据造假问题;坚决查纠破坏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问题;坚决查纠刻意刁难、吃拿卡要问题;坚决查纠过度留痕、检查调研扎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多在实效上用真功夫、少在形式上动歪脑筋。

纵深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梳理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监管盲区和制度漏洞,发挥好日常监督、谈话提醒作用,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执行婚丧喜庆、公务租车等方面管理规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典型案例,在“清风绥德”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四)坚持立规明纪,持续推进纪律建设

抓实纪律教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作为重点,分层分级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将遵规守纪转化为日常习惯和思想自觉。综合运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纪法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大对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的纪法培训和廉政提醒力度。

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遵守、不执行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零容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注重教育转化,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的回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完善问责机制及程序,健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提级审核、问责案件评查等制度,防止和纠正问下不问上、求快不求准的问题。

贯通“两个责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好纪检监察机关把关定向作用,通过发送工作提示函、与党委(党组)书记定期沟通、向班子成员划出“一岗双责”着力点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发现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落实。

(五)突出以巡促治,持续推进政治巡察

稳步推进政治巡察全覆盖。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统筹部署2024年巡察工作,科学安排巡察任务和巡察时间,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高度统一。坚持与省市同频共振,同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对各镇开展提级巡察和联动巡察。组织开展十九届县委第五轮巡察,采取“巡镇带村、直接巡村、兜底覆盖”等方式,对镇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

切实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的《市县巡察工作规范指引》和《市县党委巡察办工作操作指引》《市县党委巡察组工作操作指引》,解决我县巡察存在的重点问题,规范组办工作环节流程、方法措施,为切实完善我县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

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高度重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深挖细查,放大线索的蛛丝马迹,充分发挥巡察全覆盖的制度优势,把各个时期、各个领域阻挠工作推进、利用公权中饱私囊的“隐身人”“两面人”彻底查处,问题坚决纠治。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实施巡察整改全周期监督,对十九届县委前四轮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探索建立巡察整改约谈问责机制,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严肃问责。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共性问题加强风险防控,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六)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推进问题整治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紧盯乡村振兴领域工程项目加强监督,着力整治项目无效益论证上马劳民伤财、拆整为零规避招标、偷工减料欺瞒群众等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等问题,推动乡村振兴领域项目资金落地落实,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围绕精准有效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推动脱贫人口稳定增收等措施落实加强监督,整治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问题,综合查处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以高质量监督执纪助推乡村振兴顺利推进。

持续强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进一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排摸、集中清理整治本领域、本行业、本系统突出问题,对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回头看”,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涉水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一抓到底、绝不松懈。要按照省市统一安排,对关系民生实事、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教育、医疗、住建、城管、民政、资源规划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严肃惩治基层治理“蝇贪蚁腐”。坚决纠治基层治理中的腐败现象,大力惩治基层工作人员不知法、不懂法、贪污挪用、恶意侵占等胆大妄为、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路径,整合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紧盯“三资”管理加强监督,着力整治管理不规范,运营和收益分配不公开不透明,权责不清、闲置浪费等问题,确保集体“三资”管理到位、作用有效发挥。

(七)注重贯通协同,持续推进体制改革

稳步推进改革任务。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驻在单位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动态建立和更新监察对象“廉政档案”,精准分析研判行业性廉政风险,真正实现监督不缺位、工作抓到位。

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政治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优化“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镇”联合办案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加强内外衔接、打破区域局限。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审查调查安全等制度,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推动健全监督体系。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加强与审计机关、金融监管和税务部门的互联互通,建立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用好镇纪委监督力量,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监督触角更好地向基层延伸。突出强化我县干部作风建设智慧监督平台的监督功能,紧盯平台任务落实中部分干部精神懈怠、效率低下、纪律松弛等作风问题,通过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县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八)深化严管严治,持续推进自我革命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高度肯定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化教育整顿工作,努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按照“十分纯洁、十分忠诚”的要求,在思想上自我革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发挥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坚持和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按照“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要求,在作风上自我革命。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学法学规,集中开展执纪执法业务实训,抓好监察官集中轮训,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深化全员培训,着力增强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分析研判、统筹谋划的能力,及早发现、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从严从实强化干部培养使用、优化干部结构,坚持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按照“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要求,在严管上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在正确轨道运行;紧盯“八小时外”问题开展综合治理,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摒弃毫无原则、鬼鬼祟祟的“好人主义”,坚决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绥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国75周年献礼!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