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三坚持”严守办案安全“生命线”

发布时间:20-04-02 09:38:45 作者:霍小微 徐晓明 来源: 绥德县纪委监察委
分享:

绥德县纪委监委遵循以人为本,安全办案的工作理念,始终将办案安全作为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三坚持强化办案纪律,守住办案底线,确保办案安全,实现案件查办零事故

坚持案前教育,压实责任。通过举办业务讲座与开展交流活动相结合、理论研讨与以案代训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办案人员增强政策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使安全文明办案理念入脑入心。全体纪检干部统一签订《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承诺书》,逐级签订责任状,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到每个案件、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形成层层抓办案安全的责任机制。

坚持案中监督,文明办案。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办案流程规范化管理,对办案措施、办案纪律、办案人员、陪护人员、医疗保障人员等方面进行责任细化。实行谈话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发现问题当场制止和纠正,并将监督情况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定期对谈话场所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不留安全“死角”。

坚持案后跟踪,堵塞漏洞。把安全自查自纠纳入日常工作中,对每一起案件查办,从信访件的受理、初核、立案和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复核,看是否符合工作规定和办案程序,并对案件查办进行讲评。案件办结后,由案管室对办案人员在调查过程中程序是否到位,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等情况,向纪委常委会进行反馈,向办案人员进行讲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切实做到安全自查自救常态化,确保实现“双零”目标。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