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绥德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4-03-29 09:18:33 作者: 来源:
分享:


根据委统一部暑,2023223日430日,委第四巡察组对县应急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720日第四巡察组向县应急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提出了3个方面,16项问题。按照巡察工作的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抓好县委反馈意见落实的情况

(一)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我们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组长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所分管科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

()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局党组始终坚持整改巡察组反馈问题与落实巡察组工作建议相结合。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全年各项目标完成,全力推动应急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坚持以整改促素养提升、促执纪问责,以素养提升促履责到位、促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

()建章立制,责任担当。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局党组及时制定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在巡察整改中,坚持问题导向,不躲不绕不推,严把整改质量关,履责担当,充分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党组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分管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亲自抓、带头干、亲督导、重间效。各责任科室也分别对照问题,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素养。组织全体人员通过观看视频、集体研讨、随机提问等方式深入细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及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指示精神的专题学习。二是组织专题考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相关知识和总书记来陕考察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党章等应知应会内容以先进带后进方式进行补课,专题考试,考试仍不合格者取消个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且要补课,直至合格为止。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对原中心组记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学习计划,由分管负责人李军(副局长)负责,指定党办干部白小康为记录员,规范今后会议记录内容。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委书记监督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定期抽查理论知识及查看学习笔记,班子成员重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撰写研讨材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定期通报学习情况。办公室每月对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分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学习积分纳入干部年底考核。四是局党委对考试最低成绩的两名干部进行约谈,给全体党员印发应知应会常识手册,一个月后组织全体党员考试。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局党委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县应急局党委每年向县委宣传部报告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和管理,邀请专家授课,加强干部职工意识形态教育。三是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党委领导核心发挥不充分,全面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排查系统内人员基本情况,如有适合进入党委班子人选,立即向组织部提出申请,尽快健全班子。加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思想站位,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时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及时改进,并本着团结进步思想帮助班子其他成员改进,增进沟通交流,形成应急合力。二是梳理划分职责。认真细致梳理单位主要工作内容与班子成员主要工作情况,重新划分分管领域职责,指明工作方向,严明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向党委书记述职述责制度。三是加强党建工作专题研究部署。党委办根据工作要求,按照时间线梳理出党建常态化工作与重要阶段工作,及时向党委汇报,以便党委研究部署。四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干部人事制度,严格按照相应流程,规定程序进行干部的调用借用,深入查摆调用借用干部相关审批手续与干部基本情况,对不符合情况妥善解决。五是打造党员活动阵地。全面统筹整合单位房间使用情况,根据党员活动阵地要求尽快打造,以便党组织活动和教育的开展。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薄弱,管理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的整改情况。

一是基层应急管理机构从组织、人员、物资、技术等四个维度提出对策建议,以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并推动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现代化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榆林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榆政办函〔2022〕214号),由副局长贺虎负责加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应急队伍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现有人员的业务培训,吸引专业技术人才。为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我县应急救援管理水平,加强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技术保障,我局于2021年1月组建了绥德县应急管理局专家库并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专家聘任期为3年。同时与省市级专家库紧密联系,提高专家库的含金量,充分发挥专家在突发事件防范、处置的积极作用。四是绥德县着眼“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高质量打造绥德特色应急物资储备库列为我县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能满足全县应急物资储备需要,2023年6月16日,县长王诚在县政府第三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成立绥德县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建设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不够完备,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健全的整改情况。

一是我局将依托现有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并按时更新相关规范性文件,应急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根据《榆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榆林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榆安委办发〔2023〕18号)文件精神,我局成立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副局长贺虎具体负责,重新修订相关专项预案,根据机构改革及时变更责任主体。三是根据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对审核把关不严的干部党委进行严厉批评教育,通知组织集中学习,提高干部的整体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四是与武警绥德中队、县人武部,积极对接,建立军队、民兵参与地方抢险救灾任务协调机制。明确应急指挥机制,为加强抢险救灾行动现场统筹指挥调度由县政府、军队牵头成立军地联合救援指挥部负责救援力量统一组织指挥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和部队行动协调指导。五是加强救灾应急保障,武警、民兵力量参加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我局根据人武部提报需求协调地方政府为人武部提供必要的物资、装备、器材保障协调铁路、交通、气象、公安、建设、卫生健康、电信等部门做好饮食、住宿、供水、供电、供油、卫生防疫、通信等必要的后勤保障。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责任意识薄弱,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做好公文处理工作,严肃行文规矩,规范单位行文行为,坚决扭转以局行政性文件替代局党委文件的现象,严肃党委行文行为,坚决杜绝同一文号不同内容现象发生。二是严格执行物资采购和应急资金拨付相关规定,不符合程序的采购和资金拨付一律不许实施。三是制定《绥德县应急管理局物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入库审批报备,出入库审批单必须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和库管员共同签字。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非煤矿山的安全监管较弱。

一是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依法加强执法监管。7月之前所有企业基本完成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6月份开始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2023专项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有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进行跟踪督办,严格督促按期完成整改销号。此项工作一直持续到11月结束。二是急切盼望上级相关部门对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人员短缺问题予以解决,执法力量予以加强。三是6月以来我局对执法人员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全覆盖业务培训,并分批次派到青岛、铜川、榆林接受了系统的专业执法培训以提高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四是坚决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力度,增加案件办理数量,在省上要求我县一年办理两例典型案例数量的基础上增加办理数量。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5.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制度,对照财务管理规定,严格进行整改。二是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认真履职尽责,着力解决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资金发放的突出问题,严格按照《陕西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强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职责,认真执行有关政策规定,做到管理严格、程序规范、拨付及时、发放到位。有效维护受灾困难群众切身利益,解决好群众的生活基本保障。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6.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差旅费报销、车辆管理、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工作,对不合规定、手续不全、无必要的附件支撑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二是进一步对财务人员加强财务基础工作的指导规范记账凭证的编制强化会计档案的管理。三是严格审核原始凭证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准确性,严禁虚开发票行为,把好“入门关”。四是组织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财务人员加强对党纪党规和财务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从严把关,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1.局党委组织生活形式化,思想政治建设薄弱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

一是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将党规、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融入党委中心组、党的二十大、习总书记历次来陕讲话等日常学习教育中,集中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检视问题。将主题教育中查摆出且整改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梳理出来,融入党的二十大、干部作风提升学习专题学习问题查摆中,重点突出查摆整改工作实际中出现的痛点堵点,要有针对性。三是端正工作态度。对制定教育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人员批评教育,对方案中出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拒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四是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规、党章,大力提升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态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真枪实弹,有火药味,起实效。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党委会议事规则和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制度。严厉批评教育党委会、局务会会议记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实事求是记录,杜绝弄虚作假。二是加强统筹能力。党委办、综合办公室加强对工作业务的整合能力,定期梳理重大且非紧急事项集中供党委集中上会决策。党委班子成员提升自身科学决策水平,从宏观大局统筹单位发展。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3.系统各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各党支部党建责任意识,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知识和理论水平。同时提高对会议记录的管理,保障“三会一课”记录工作格式规范、内容完整、真实。二是按要求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书记讲党课,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三是全面推进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内生活正常化。四是加快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改革和人员缺乏问题。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4.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将民主集中制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严格规范党委班子工作职责、议事决策规则、工作运行机制,用制度规范权利运行。二是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内容。加强对党委会记录人员的培训教育,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中的每个党委成员发表的意见都要严格按照会议实际召开情况进行记录。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5.党委对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偏软的整改情况。

一是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教育等方式加强干部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完善制定《绥德县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规定》《绥德县应急管理局岗位责任制度》等相关制度,并进行集体学习,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管理。二是将日常考勤情况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年终考核的参考依据和重要指标,每月进行考勤统计通报,对随意脱岗旷工等人员按管理规定严肃处理。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6.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谋划、部署、推进不足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办利用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及举办专题学习班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风党纪的学习,党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题研究,分析风险隐患,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党委书记定期与党员谈心谈话及多方了解党员现实情况、及时排查风险漏洞,争取源头预防,对查摆出来的风险隐患坚决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对于个人工作失误给单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员在全系统进行通报警示教育。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人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说心得谈体会。四是深化作风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作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认识感悟,重新逐个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目标,提出有效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时限,党委定期抽查整改进展情况。五是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召开了党委书记与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谈心谈话会议,与驻村干部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参谋助手,助推工作规范化、高效化运行。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三、总结经验,确保长效

整改期间,我们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对措施不实、不细的进行修改完善,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促进全局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应急工作的强大动力。

我们将连续紧盯自身的问题,坚持整改不放松,抓紧抓实抓兑现,工作中进步增加“两个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增加“四个意识”,注意自身建立,注意长效治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坚决把纪律和法规挺在前面,切实抓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立。为绥德应急工作提供顽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纪律保证。

四、下一步整改打算

下一步,绥德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是持续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三大方面16个具体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看”,加强跟踪督促,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强化去根治本和事前预防,结合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及时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完善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

三是强化督促检査。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査,强化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中共绥德县应急管理局委员会

2024年3月28日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