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滨:"信访民情直通车"深入基层 方便群众举报

发布时间:16-04-21 17:02:08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老人家,不着急,我们就是专门来听您反映问题的,您慢慢讲。”近日,陕西省渭滨区纪委“信访民情直通车”,开进了高家镇地处西山的晁峪村。该区纪委工作人员一边扶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坐下,一边听群众倾述,并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

  为了让群众不跑路、不花钱就能反映问题,便于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工作,渭滨区纪委监察局充分发挥“民情直通车”作用,采取跟集赶会、走村入户的方式,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在今年3月份土坯房改造问题专项调查接访中,有村民说:“土坯房改造政府把钱给农民花。贾某某你们可能都认识,也在政府干事呢,前几年他家危房改造队上就给补了一万多元,日子好得很!”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针对这一线索,区纪委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查当年底册,了解证实情况。目前该线索已立案调查。

  此外,渭滨区纪委不断深化完善信访民情直通车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信访工作长效机制。

  健全流动办访制度。定期下访,明确下访的组织领导、人员组成、下访时间、经费保障;规定定点专访、预约走访、跟踪回访等接访方式;明确考核方法,实行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建立信访民情直通车长效工作机制。

  健全协调督办制度。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问题,坚持快速办理;对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问题,做好协调督办;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通过召开信访举报工作联席会议综合协调办理。强化责任追究,制定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查办中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后果的实行责任追究。建立回访制度,问题查结后及时回访,防止反弹。

  健全回访追责制度。落实回访责任,坚持“谁承办、谁回访”的原则,自办件由责任室负责回访;转办件由基层纪委负责回访。实行案件办理销号和限时处理制度。一般问题一周办结,复杂问题三月办结,对反响强烈、影响面较大、能够公开办理的问题,分别采取公开说明、质询听证、群众代表参与调查等方式公开办理,提高办理结果的公信力。(陕西省纪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