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落实"两个责任"全程留痕 让责任有迹可查

发布时间:16-08-23 09:03:29 作者:江苏省纪委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今年以来,泰州市紧扣定责、履责、追责三个环节,推行任务清单、监督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实施落实‘两个责任’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让定责、履责、追责的全过程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迹可查,着力解决责任虚化、履责弱化、问责淡化等突出问题,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江苏省泰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定责全覆盖,防止责任虚化

  2016年,该市各市(区)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共列出领导班子个性责任任务清单126项、领导班子成员个性责任任务清单732项。

  共性责任+个性责任,形成了完整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从市委、市政府到市(区)、部门,再到乡镇(街道),该市三级党政班子逐层制定任务清单,从而形成覆盖全市的责任体系。

  不光党政组织要制定任务清单,纪检监察组织也要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要求,在12项共性监督责任的基础上,细化全年工作任务,形成监督责任个性清单。2016年,该市各市(区)和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共明确监督责任个性清单580项。

  与此同时,该市各级党政组织还要根据在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上级党委、纪委在监督检查、约谈、函询中交办整改问题和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中要求整改问题,制定负面清单。负面清单要列出具体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

  过程全纪实,防止履责弱化

  今年初,泰州市设计制作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手册》,发放给各市(区)和市级机关97个部门单位的568名党政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并要求其对照落实“两个责任”任务清单、监督清单和负面清单,在抓好落实的同时一事一记、随做随记、全程留痕。

  “在手册上进行记录只是形式,而通过全程留痕激发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才是最终目的。”泰州市粮食局纪委书记谈了他对全程留痕工作的理解,“因此,我们记录的过程,同时也是理清思路、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的过程。”

  “通过查阅记录情况,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看到领导干部对落实‘两个责任’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措施是否扎实。手册记载情况作为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对履责不力的我们将严肃追责。”泰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市通过定期检查,先后发现漏记、代记等五大类问题,督促33个单位就发现问题抓好整改。

  追责全到位,防止问责淡化

  该市出台《关于在查办案件工作中实施“一案双查”的暂行办法》,明确对10类情形实施“一案双查”,实行自办案件责任追究问题排查报告制度,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用问责倒逼责任担当。

  “为了防止在责任追究过程中出现失责不问、问责不严等问题,我们制定了《问题线索不立案处置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对出现“一案双查”10类情形但初核后建议作不立案处置的,视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审查监督。”泰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牵头建立责任追究情况通报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大对责任追究情况的通报曝光;建立责任追究情况考核机制,将责任追究纳入对纪检监察组织年终考核,通过严格考核,倒逼责任追究的落实;建立实施责任追究工作问责机制,对实施“一案双查”、责任追究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发现有应当追究而未追究或者责任追究处理决定不落实的,责令纠正,并视情况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江苏省纪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