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

发布时间:16-03-23 10:16:02 作者:陈茵茵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父亲当了大半辈子的工人,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时候父亲的那身洗得发白打满补丁的工作服,一些地方没法补了,索性就一张橡皮胶粘了上去,时间一长就显得硬梆梆了。现在大家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就是这件带有熟悉的机油味道硬梆梆工作服,成了在我童年阶段对于父亲最深最独特的一个印记。回想起来,家庭对我的第一个影响就是过日子要节俭。

除了节俭,还有就是要诚实。父亲常说,诚实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是做人的根本。记得自己当时还在读初一,有次和小伙伴们约好星期天一起去烧野米饭,于是星期六大家就在学校里分了下工,谁拿锅子铲子,谁拿米油,但是没有蚕豆啊,也不知道谁出的主意,说是烧野米饭的蚕豆都是去乡下田里摘的。说干就干,我们一帮五六个人马上去乡下田里摘回来3袋蚕豆。万事俱备,大伙儿说好第二天上午一起结伴去乡下烧野米饭。

兴致很浓的我拿了一袋豆回家,本不想让大人知道,但经不住父母的一再盘问,马上就招了。顾不上吃晚饭,父亲带着我连夜赶去了乡下,辗转找到了那户人家,当面向人家赔礼道歉。回来的惩罚是闭门思过,当然,第二天的野炊活动也不准参加。这件事让我感到很委屈,但父亲的那句“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的大白话,我却牢牢地记住了,至今记忆犹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懂得了人要有敬畏心,要恪守做人的本分。记得是在2010年,有一次父亲和我谈到家里老房子政府回购的事,一些人想法子多要赔偿款,他们也想让父亲一起参与其中。父亲回绝了他们,他说,我是党员,不能说这样的话,也不能做这样的事。父亲对我说,政府的回购价只要合情合理就行了,钱再多也要用出去的,如果利用房子被征用漫天要价,那就丧失了做人的本分。听了这话,我从内心深处对父亲肃然起敬。这就是一位普通党员的信仰和情怀。

“本分做人,认真做事”,这是父亲常对我说起的一句话,这句话陪伴我从幼年、少年、青年,直至走上工作岗位。一路走来,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也懂得了如何取舍。简朴、诚实的家风犹如我人生道路上的守护神,庇佑我一路前行不致以走偏。(浙江省平湖市纪委派驻第四纪检组 陈茵茵)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