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闲谈中发现蛛丝马迹

发布时间:16-04-21 16:50:40 作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去年以来,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马边彝族自治县纪委开展“信访入彝寨”活动。我作为一名彝族纪检干部,在活动中承担了“侦察兵”和“翻译员”的任务。

  去年2月,我们三名纪检干部组成信访组前往荣丁镇后池村下访。这是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彝汉杂居村落。热情的村民听说是县纪委干部来了,都抬着凳子、架着桌子、牵着孩子拥了过来,围着我们嘘寒问暖。

  我们和乡亲们一边拉着家常,一边讲解信访知识。闲聊中,一位彝族阿妈给我们讲了一个本村“活死人”的趣事。

  原来,一名村民去镇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业务,却被告知本人已死亡,这事随即成了村民口中的笑谈,都说银行“好糊涂”。然而,凭着直觉,我还是觉得不妥:“村民死亡一般由村委会上报,这中间有没有猫腻?”我迅速和另外两名同志交换了眼神,随即借口好奇来到了该村民家,了解他的身份信息和家庭基本情况。

  为尽快搞清楚整件事,下午,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到荣丁镇政府调取该村民资料,另一路则来到镇邮政储蓄银行了解情况。结果令我们大吃一惊——

  早在2010年9月,该村民就已经被列为低保对象,已累计领取低保款1.34万元,并且仍在享受低保。但镇邮政储蓄银行却接到了荣丁镇政府关于该村民死亡的证明,并由村干部代村民家属领取了存折。

  很快,目标锁定到时任村文书严度虎美的身上。县纪委决定,立即对严度虎美进行立案检查。在扎实的证据面前,严度虎美交代了他在2010年利用负责本村低保申报工作的机会,骗取村民身份资料,申报低保户,并在申报成功后隐瞒此事,冒领低保金。2011年4月7日,因邮政储蓄银行更换存折,需要提供村民的户口本和身份证号码,为继续领取村民存折上的低保金,他伪造了该村民已死亡的证明材料,并骗取荣丁镇政府盖章后交镇邮政储蓄银行,由此换得新存折。相关部门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持续向新存折打入低保款。

  2015年7月,严度虎美被严肃查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再见到严度虎美,他有点消瘦、有点苍老、有点惶恐、有点佝偻、有点沙哑。还记得2010年2月,后池村一名彝族村民的妻子自杀,引起村民矛盾纠纷,严度虎美只身前去,数次被误解、被威逼、被恐吓,但他仍然坚持依照法律和彝族习俗耐心劝解,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最终稳定村民情绪,顺利解决此事。

  就是这么一个汉子,却因长期疏于党性修养,逐渐被贪欲侵蚀,最终在1万多元低保金上栽了大跟头,付出沉重代价。

  这几个月,我目睹了严度虎美的顽抗、矛盾、挣扎、坦白和悔悟,看到了他对父母痛哭,对妻子愧疚,对孩子不舍,看到了他因悔恨流下的泪水。这些情景我久久不能忘记,只能化为一句告诫:莫伸手啊,伸手悔终身!(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纪委 李建文)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