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16-03-23 10:40:15 作者: 来源: 榆林市纪检监察网站
分享:

职务犯罪是最严重的社会腐败现象,其危害之强,破坏力之大,人所共识。警示教育基地是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法制宣传的重要平台。该院结合《关于“十二五”时期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经过3个月筹备,于2012年底榆阳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

为真正突出“警示”和“教育”,该院基地建在了检察院办公楼内,与反贪局办公室同处一层。这一特殊的环境使领导干部深刻感受贪腐一念间,违法犯罪两重天的距离之近,警觉领导干部腐败的高压线不能触碰。这一基地的建成为加强榆阳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开辟了新的阵地、搭建了新的平台。警示教育基地包括廉政文化长廊、警示教育展览室和多功能报告厅三个部分。

警示教育展览室面积约120平方米,备有图板、讲解词、投影仪、显示屏、媒体播放器等。共设置了64块展板,根据我区办案情况及宣传需要可随时更换展板内容。展出的主要内容分为:

决策篇—— 反复之路,任重道远;党中央领导及地方党委领导有关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理论。

迷路篇—— 九大误区,诱入歧途;通过容易诱导大家职务犯罪的九大误区(权力、贪婪、亲情、友情、女色、小金库等)图文并茂的展示近年来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国企金融、科教文卫等领域的典型案例,从而以案释法。

末路篇—— 声泪俱下,悔不当初;算算人生七笔张、忏悔墙、牢房门体验,进一步展示职务犯罪的代价,希望广大领导干部禁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耐得住寂寞。

寻路篇—— 自由幸福,救赎之路;通过自由门、幸福门、家庭照片墙的展示,来说明家庭的重要,自由的重要。

预防篇—— 防患未然,和谐榆阳;选用本省、本地区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用身边鲜活的事例进行教育,起到更为深刻,更为现实的警示作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筑牢道德防线、纪律防线和法律防线。

多媒体展厅内警钟长鸣的设计、“公权寻租”的独特场景、模拟铁窗主人公、歌曲《我爱我的家》的温馨播放、“步步生莲(廉)”的寓意体验区……将呆板的教育转变为灵活的教育,深化教育效果。改变单纯的“你讲我听”的教育模式,使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更富有渗透力、感染力和吸引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亲自参与其中,切身体会廉洁自律、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自觉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廉政文化长廊配有展板10块,展示了古今廉政警示格言、廉政漫画等,希望广大领导干部以古为镜,以史为鉴,筑牢自己的思想道德防线。

多媒体报告厅可容纳100多人,配有投影仪、电脑、播放器、显示屏等多媒体设备,用于观看警示教育篇、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讲座、进行以案说法、廉政谈话等活动。这种结合光、声、电等现代技术,使参观者得到视觉、听觉的双重冲击和心灵的震撼,从而真正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该院基地自投入使用以来,至今已有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国企事业等单位共60次3000余人参观。由于所属行政区域的特殊性,榆林市公安局、榆林市交警支队、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榆林市司法局、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等市级(市直属)单位也前往该院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目前,榆阳区各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榆阳区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及村干部、榆阳区各街道办事处均参观了该院警示教育基地。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