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优秀奖:以爱陪花开,用心育苗长

发布时间:19-07-11 16:05:05 作者:张永莉 来源: 绥德一中
分享: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优秀奖作品(随笔)


有人说老师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也有人说老师是带来温暖,给予光明的太阳;还有人说老师是甘为人梯,默默耕耘的老黄牛……是的,在绥德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冬去春回,群策群力谋发展的绥德教育者,培育了多少充满希望的雏鹰寒来暑往,呕心沥血育桃李的辛勤园丁,挺举起多少叱咤风云的鲲鹏!一块块闪耀的奖牌,不正彰显着绥德教育的厚重和风采,也凝聚着绥德教师的心血和辛劳吗?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2012年我斗志昂扬地踏上了教师这条富有挑战性的道路。七年的工作经历,在外人眼里不值一提,但对我来说却是刻骨铭心的。七年时间,帮我成长,助我进步,更让我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并且要把教育作为我的事业,并为此奋斗终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之本,是活水之源。

以爱传爱,学生有大爱。

入职那年,最美女教师张丽莉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事故中,车辆失控撞向学生,本可以躲开逃生的张丽莉奋不顾身救起学生,危急之下,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不幸被碾到车下,造成双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生命垂危。张丽莉用柔弱的身躯谱写了一曲英勇奉献的大爱之歌,她的作为为教师立范、为社会立标、为世人立信、为人性立尊。我们要学习她在危险时刻奋不顾身地保护学生的大善大爱;学习她让每位学生在老师那里能体会到父母般的关爱。她的爱是伟大的美好的。

 在山旮旯里守望的女教师支月英,她是大山的女儿,像一支燃烧的蜡烛,闪耀着灿烂的光辉,照亮了深山孩子的梦想,她和千千万万山村教师一道,努力实践着中国山村的教育梦。38年来,支月英老师坚守岗位,把爱意播撒在这青山绿水,让这份爱生根发芽,承载起贫瘠山村的绿色希望。

和那些奉献大爱的教师相比,我对学生的爱微不足道,可那也是我最真诚纯粹的爱。教学中,我不因成绩给学生划分等级,平等对待每个学生。用自己的笑容与开朗打开他们世界的大门,走进他们的内心。孩子们愿意对我敞开心门,诉说学习上情感上以及家庭中的困惑问题。记得有个孩子曾在随想中写到,他不愿意回家,因为回家以后总是自己待在那个只有四面墙壁,只有一张书桌的小屋里,他很压抑,很郁闷。想努力学习,但又做不到。一个孩子能把自己的家描述成这样,能看出他内心对家的恐惧与不满。经过了解,知道他的父亲在外打工,母亲一人照顾他和姐姐。母亲是个特别强势的人,孩子的一切都得按照她的要求来。恰巧那段时间开家长会,他母亲对孩子的学习特别关注,包括文理分科孩子必须听她的,看的出来这是母亲恨铁不成钢的期待,可这样只会加剧孩子的逆反心理。通过每周两篇的随想交流,圈圈点点的评语,每个疑惑的解答,我看到这个孩子的心态渐渐发生了变化,逐渐开朗,喜欢与人交流。绥德7·26洪灾后,积极投身救灾中,与众多绥德志愿者一起,共同重建家园。救灾之余写下的文章《城,你好吗?》被多次转载,这是一个孩子对家园的担心,对家乡的祈祷与祝福。他的文章得到了认可,他的人格得到了提升。是爱,打开了孩子的心结;是爱,给了孩子对生活的信心。

廉洁敬业,学生有担当。

责任成就生命的坚韧与不屈责任谱写人生的华丽与壮美责任铸就心灵的自信与乐观。作为教师,就必须有责任心,敬业心。只有爱岗敬业,才会心中有责。只有心中有责,才能教书育人。用自己的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熏陶祖国的未来,挺举起祖国的明天。

初入岗位,学识不够,缺乏经验,但我有一颗尽职尽责的赤子之心。记得高一开学时,一个孩子的随想里写到:第一节语文课,我们都以为走错教室的学生竟然是我们的新语文老师,她那么年轻,肯定没什么经验,能教得好我们吗?课堂上管理肯定也不怎么样吧?我们以后的语文课该怎么办呀?一连串的疑问,给我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坚定了信念。我得用实际行动做出解答。每周两篇随想,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不论他人如何评论,我都会坐在办公桌前认认真真地批改。批改的时候,总能想到孩子们看到评语时高兴激动的样子。随想,是我和孩子们的纽带,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困惑与迷茫,了解了他们的烦恼与无助,更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变化。这是心灵的交流,让我们从师生变成了课后的知己好友。几十到几百字的随想批改,沉闷到活跃的课堂氛围,逐渐提高的学习成绩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之后的随想中,我看到了孩子们的关心和体贴:今天语文课,老师嗓子有点哑,回家用雪梨和冰糖煮点水喝,多注意休息。寥寥几语,湿了眼眶,暖了内心!一句认可,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是我奋力追赶的源泉!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孩子们的奋飞,与我同行。一幕幕场景清晰可见,一段段回忆刻骨铭心:柳絮纷飞,冰火两重天的春季运动会,他们精神抖擞,勇夺桂冠;硕果飘香,奋飞楼前艺术节的《黄河颂》,他们深情激昂,一举夺魁;北风凛冽,体育场清晨五点半的相约背诵,他们信时守诺,不惧严寒;骄阳炙热,篮球赛后身着厚厚的校服共同录制的视频课,他们积极认真,汗如雨下孩子们口中的桑拿课,最终荣获教育部优课奖。点点滴滴的进步,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大大小小的荣誉,是我们团结一心的见证!共创佳绩,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是我超越自我的决心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的廉洁敬业,会熏陶学生,感染学生,会影响学生的言行。

绥德7·26特大洪灾发生后,我们的班长霍保峰同学积极踊跃参与救援工作,加入救援志愿者队列,铲泥清路搬卸物资哪里有需要就会在哪里在他看来所有的时间都应该充分的利用起来,他得知绥德一中救灾点短缺人手,就立即加入到绥德一中蓝天救援志愿者团队中,从早到晚一整天,他几乎不休息。早晨早早的去一中校园帮忙铲被大水漫过的草坪上的淤泥后完成志愿者团队分配的任务发放物资搬卸物资等,他协助防疫站工作人员喷洒消毒药剂,三十五度骄阳炙烤下,即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厚厚的口罩,仍阻挡不了高浓度药剂进入他的口鼻,他不会放下,他不会让工作做不到位,他不想有任何隐患,因为他要尽自己的全力保护好周围群众不被病菌感染闲下来时就帮救灾点灶台洗碗,被洗碗水浸泡的伤口让人看了揪心的疼,手脚利落干什么都不含糊。他不喊苦不喊累,他每天坚持着,因长时间过多的行走脚底磨出了两大泡,走路有些跛脚,就这样他依旧坚持着,直到救灾点撤离的最后一天他仍旧坚守在属于他自己的岗位上他被评为首届绥德好人的“美德少年”。如今已经读大学的他,始终怀有一颗有爱有责的心。大雨倾盆也阻挡不了他周末区敬老院的步伐,寒风凛冽伴也无法削减给环卫工人送给热水围巾的热情,骄阳似火也晒不黑这颗默默无闻,关爱他人的一个火红之心。这就是我们的学生,这就是教师应该培养出的学生,这才是当代社会需要的人。学生就是老师的一面镜子,从他们的言行中可以看出老师的教育和影响。秉持一颗正直敬业的心,不贪,不腐,不堕落,自然会培养出更多有责任,有担当的好儿郎。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培养好学生,好学生造就好老师。我是教师,我要用爱浇灌祖国的一簇簇花朵,以担当培育祖国的一茬茬幼苗,静待花开满园,默守参天之木!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