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

发布时间:15-12-20 16:05:14 作者:彭程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壶口瀑布   任寒霜 摄

连续,首先是一种时间的维度,是在此刻中含有过去,是现在成为孕育着下一个时辰的种子。连续,也就是不变,是同样的事物的反复呈现和无限循环。时间所向披靡,但在它面前败退了。

如果诉诸可感知的形象,连续应该是天空自远而近又复远去的滚动的雷声,是大海里一波波浪涛的递送,是大地上连绵延展的峰峦。此外,那些矗立了上千年的古堡,那些传唱了几百年的曲子,那些被一代代人口口相传的神话和寓言,也因其超越时光无限伸延的特质,而在人心中唤起同样的感受。

连续,带给人的是安稳和从容,是一种值得信赖、可以托付之感。不变的事物最让人感觉安全。父母是不变的,兄弟姐妹是不变的。一日三餐是不变的。家的大门,总是敞开在同一个地方,等候着孩子放学归来。放眼四望,青山依旧,绿水长流,祖父的祖父曾经在那棵老榕树下嬉戏追逐。一代代人的脚步,把那条石板小径踩薄磨亮。也正因为如此,对恒久和有常也即连续性的认同,已然深深贮存于人性的基因中。

连续,也体现了自然界最为本质的节奏和韵律。季节的更替是连续的,春天后面是夏天,冬天后面是春天,年年岁岁,莫不如此。设想一个乱了次序的季节,六月飞雪,寒冬惊雷,反常和悖逆往往兆示着不幸,是灾难片驰骋想象力的领域。

大量美的事物,正是通过连续性而诞生、而达成的,仿佛强力胶将木和铁牢牢黏合在一起一样。它们体现在皖南徽州古民居中,那些马头墙和美人靠,那些木雕和砖雕上的人和动物、花卉和叶片,处处荡漾着浓郁的明清情韵。体现在被称为永恒之都的罗马古城的每一条街巷、每一座雕塑上,那里几百年一个模样,仿佛时光凝固了。坐在当年拜伦流连的西班牙广场环形的盘绕台阶上,仿佛诗人刚刚走开不久,耳畔还回荡着他的吟诵声。正是凭依时间的累积,这些事物永恒的价值才得以凝聚和显现。

人情、人性之美,常常也是经由连续性的通道而抵达。翻看一本家庭的旧相册,在页码的翻动中,年华悄然流逝。先是新婚的照片,目光明亮,笑容灿烂,青春的余音尚自缭绕;然后是中年的平静内敛,神态中,飞扬和淡定此消彼长;最后是相濡以沫的白发暮年,温煦而疲惫的眼神,阐释着什么叫做相濡以沫。仅仅是连续看下来,就足以让人感动。因为时间的绵密而悠长的存在,爱情的深长便显得毋须置疑。

而一切有着长久生命力的事物,也都是因为持久的爱和坚持——一种堪称杰出的能力,才造成的。二者的纠结属于彻底的正相关。许多名垂建筑史的经典屋厦,建造过程常常要历经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以耐心为经,以技艺为纬,劳动在漫长的时间背景下缓缓展开,心血一寸寸渗透进去,才使其具备了、或者说被赋予了坚固的本质,足以抵抗风雨剥蚀。我们的建筑倒是造得快,快到几个月就竣工了,但最先坍塌的也是它们。精神的产品亦是如此。伟大的作品,都是多少年连续工作的结晶,如此才能够保证质地的卓异。米开朗基罗用四年多的时光,为西斯廷教堂的屋顶绘制壁画,他夜以继日工作,多次从脚手架上摔下来,伤痕累累。再想一想普鲁斯特吧,他把生命的最后几十年封闭在寂静和幽暗中,心无旁骛,因此《追忆似水年华》才具有了金石般纯正明亮的特质。别相信一不留神写出杰作云云,那只是意志薄弱者的异想天开和痴人说梦。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说的都是个体凭借不间断的行为方式,成就了自己生命的独特性。当然,有好有坏。播下什么,收获什么。个体如此,放大视野,集体亦无二致。一个民族的生活中体现出来的某种连续性,也便成为一扇展示这个民族独特的精神文化蕴涵的窗口。它们往往通过某些特定时刻的集体仪式而显现,像清明节的祭奠先祖,端午节的龙舟竞渡等,都系连着汉民族深长悠远的历史文化记忆。它不可替代也无法复制,让人感觉到和历史、和先民、和土地的关系,产生一种灵魂的归属感。连续甚至也是神的价值取向。《圣经》里要求相爱的人长相厮守:“你必要陪伴。”这样的话语传递到东方,就变成了“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一个内向含蓄的民族,此时的表达却是这样坦荡炽热。

星移斗转,变化成为了当下最为突出的特征。技术的飞速发展,让我们时时刻刻面对新事物,享受种种便利和好处,眼花缭乱,心满意足。但与此同时,内心的感受也被切割得凌乱、无序、碎片化。不再有某个原点、某个恒久的存在物,作为思考和行动的参照系和坐标轴,方向感变得茫然阙如。过去——现在——将来的连接被打乱了,不知明天怎样,明年又会如何。

也许更为糟糕的是,对于这种对灵魂的侵扰,我们尚未具备正确的应对态度。今天,一个人若体现出人格和行为的连续性,体现出坚持和固守,不但难以得到赞许,反而常常会招致诟病。这些值得珍视的品格,在当下语境中却每每和保守、惰性、不思进取等负面评价相伴随。对一位专心埋头于田间劳作的农人,一位执着于自己私人化的爱好而对其他不闻不问的人,我们经常会投以某种怜悯的眼光,而难以觉察这种念头中的谬误。我们自觉不自觉地鼓励变更,颂扬革新,变化本身便成为价值,至于内容,无暇或者不愿去进一步想。结果便是,我们的生活中充满太多的见异思迁,太多的志大才疏,使我们无法和连续结缘,无法长久地钟情于某一种价值。因为被疏离了、抽空了时间这一要素,许多事物便变得空洞、浮泛,让人疑虑。

需要把连续作为内心的一座神祇,加以供奉,至少是怀有一份尊重。这样能够使自己变得更有定力,更丰富,更能够接近那些永恒、坚固的事物。佑护之后,必有提升。(彭程)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