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政不吃亏

发布时间:16-06-27 08:32:14 作者: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河南省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案件警示录。张笑东在忏悔书中反思道:“廉洁从政不吃亏,越过底线,一无所有。”廉洁从政不吃亏,应该是为官应秉持的一个理念,而张笑东却没有做到,直到忏悔时才感悟到。然而,一切都晚了!

可能有人会说,廉洁从政不吃亏,这样的道理不说也知道。事实恰恰相反,一些官员违纪违法、腐化变质,恰恰是认为廉洁从政会吃亏,以权谋私、以权兑现才不吃亏。正是这样的为官理念,让他们一步步坠入腐败的深渊。

背离初心,越过底线,必遭祸患。很多落马官员,刚走上从政的道路,一般都能廉洁自律。然而,随着日子久了,看到别人依靠权力换取金钱、享乐、美色,自己就不甘寂寞,认为别人贪自己不贪会很吃亏。于是,从一瓶酒、一条烟收起,直至一部车、一座楼,看似赚了很多,结果却进了“笼子”,变得一无所有。这一“周期律”的背后,根本原因就是认为廉洁从政会吃亏,以及盲目攀比的心态在作怪。

当官发财,应当两道;为公为私,必须两清。廉洁从政,从来都不会吃亏。坊间曾有人作过比较,一名官员在位时意气风发,一旦被抓,呈现在庭审现场往往判若两人,不是满头白发、满脸皱纹,就是一身重病、一副躯壳。可以说,这皆是贪腐惹的祸。

廉洁从政吃不吃亏?明太祖朱元璋告诫官员:“做清官,靠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养活一家老小;如果从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满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被水没过,就会殃及你的乌纱帽。”唐太宗李世民跟侍臣说,“朕尝谓贪人不解爱财也。至如内外五品以上,禄秩优厚,一年所得,其数自多。如受人财贿,不过数万。一朝彰露,禄秩削夺,此岂是解爱财物?规小得而大失者也”。这足以让党员干部深思之、镜鉴之。

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只要有腐败行为,迟早会被发现。如果认为廉洁从政吃亏,背弃为官的原则操守,一切都会失去。张笑东在忏悔书中写道:“思想健康最重要,健康的思想是‘1’,职务、权力、荣誉等都是‘0’。思想上出了偏差,行动就会越轨,必然会触犯党纪国法,受到追究就会失去自由,失去一切。”张笑东案件再次证明:没有正确的从政理念,偏离共产党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吃亏是福、为民至上的宗旨观,出事是早晚的。

廉洁从政不仅是为官者的护身符,更是为官者的人品官德。从底线的角度讲,廉洁从政就不会出事;从高标准的角度讲,廉洁从政才能保持公仆本色,留下政绩政声,而不是恶名骂名。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正是坚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让人民群众有口皆碑,名垂青史。

《韩诗外传》有言:“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为官者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廉洁从政不吃亏,什么时候都应自觉做到谨慎用权、正确用权、依法用权。(桑林峰 史建民)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