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系好廉洁过节的“安全带”

发布时间:17-02-04 14:49:51 作者:高小娟 来源: 名州镇纪委
分享:
    春节临近,全国各地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大红灯笼高高挂,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们,车辆川流不息,各自奔赴回家的路。提起过年,人们想到的就是贴窗花,贴对联,压钱钱(黑豆焯水沥干在碾磨上压成硬币状,寓意财源富贵滚滚来),炸油糕,蒸馍黄馍,拈兔兔(面花,寓意小朋友像兔子一样欢蹦乱跳,无病无灾),做五魁做八碗。华灯初上,张灯结彩,鞭炮齐鸣,万家灯火,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欢聚一堂,看春晚,放烟花,吃一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共话团圆的喜悦幸福。这是春节永恒的主题,一鸣雄鸡天下白,普天同庆迎新春,喜气洋洋,一团和气,其乐融融,妙不可言。这正是:欢欢喜喜过大年,愉愉快快度新春。
    何以会有此等心情?十八大以来,党内打虎拍蝇,党外打黑扫黄,除恶务尽,根治创伤,有了根本性扭转。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在各地畅行开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懈灌输,使得处世德行日渐落到衣食住行、言谈举止的细节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百姓的生活,带给我们满满的正能量和获得感! 从而学会如何从善如流,做人处世,相夫教子,友睦左邻右舍。当下来讲,热热闹闹的春节茶前饭后,我们看到的听到的除了人们之间拜年的话语和新春的问候以外,还望听到大家谈论的是当今社会怎样的好,国家领导人是如何廉洁执政的,自己家的生活水平有了什么样的提高。年年过节盼团圆,更盼生活有了新变化;年年过节常反腐,年年都有新成绩。一个个“大老虎”“小苍蝇”陆续落马,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大快人心。常言道,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清清白白做人,干净廉洁过年,照样可以过得有滋有味,而且也是一种文明新风。正可谓“春飞得意马蹄疾”,因为我们处在党风真、国风畅、家风正、民风淳,多年难得的好境遇、好景况。我们老百姓在新社会会享受到更多的人文精神的礼遇与关爱,人人自得其乐,各适其所,其乐融融!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是啊,  鸡年意味着光明和吉祥。秦汉名邦,绥民以德。 伴随着“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次第展开,我们绥德人民以自己独有的文化方式和地方特色,百人擀杂面”“千人年糕宴”“闹秧歌”“转九曲”等等精彩纷呈,吸引了无数乡里乡亲,还有外地友人。浓浓的陕北“年味”,弥满在城里乡外大街小巷,真是“一镇一神韵,一镇一味道。”五花八门和而不同,然而好的村风5风却又大相径庭,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等等。正是这种氛围,一起形成了清朗的社会风气,让人们安居乐业,日子过得风生水起有滋有味红火火!
    绥德人对春节前打扫卫生也是十分重视的,有:“腊月二十四,卫生是大事;腊月二十五,扫房掸尘土;腊月二十六,家家擦灯树;腊月二十七,里外洗一洗;腊月二十八,家具擦一擦;腊月二十九,脏土都搬走”的谚语。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过年之前,家里家外都要换洗一新,尤其是爱好人家,从街畔到院落,都是井井有条,紊而不乱,清洁整洁一尘不染,你不用去家里,你从坡底下往上走就能看出一二,整齐的柴垛,干净的土路,依稀可见扫把扫过的痕迹,街畔上也是,要么四面围墙,要么用铁锹修整的有棱有角,就连羊窝猪圈也是有模有样,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还有被架在枣树上亦或是棍棒支起来的横杠上金灿灿的玉米棒,以及挂在门框上红彤彤的干辣椒,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寓意着丰收的喜悦与希望。其实,打扫的过程,就是处理、选择、扬弃的过程,是你与环境的互动,也是心灵的清洁,思想的洗涤。整洁的环境映衬显示你生活的逻辑性和条理性。也意味着从小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和有条理的心,这些传统乡俗文明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人的品行节操和思想风范。可谓民俗教化风俗与化移易,方兴不艾,源远流长。
    然而万家灯火忆心头,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在我们的人群之外有一个特殊群体,那就是曾经国家的公职干部,说起来响当当的领导干部,诸如周永康、令计划、金道铭、朱明国、魏健等,却因为贪污腐败锒铛入狱,失去了自由身份。他们定是不能与家人团聚共享节日的喜悦的  春节前夕,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召开,及时向党员干部提要求、打招呼,给全党、全社会敲响了反腐“零容忍”的警钟,释放出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从以往查处曝光的违纪违法腐败案件看,许多都是在节假日,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发生的。事实告诉我们,涤荡不正之风,让廉政过节、文明过节成了现实社会的主流。所以对于领导干部每逢佳节扣好人生的“安全带”是十分必要。明知“红灯”不能闯,却愣是踩住油门“偏向虎山行”,这样的盲目固执是顶风违纪,做乱犯科。中纪委必将重拳出击,严惩不贷,绝不姑息。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车之覆乃后车之鉴。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敢问一屋不扫,又何以扫天下?想来也只有全社会齐发力,共同抵制一切破坏“家风”“节风”的行为和现象。才能真正让春节风清气正,让大家度过一个祥和之年。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越来越好,国家和社会就会越加稳定繁荣昌盛。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