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的变化

发布时间:17-02-04 14:55:19 作者:周建雄 来源: 绥德县中医医院
分享:
    大年初二回老家,一进村,村口龙门上写着“周家沟村民欢迎你”,两侧“高高兴兴出行,平平安安回家”红色大字吸引了我的眼球,在外工作回家过年的我们心里暖暖的,顺着水泥公路走,映入眼帘的是村阵地前党的宣传标语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劳务输出一人,脱贫致富一家;全面落实到户帮扶政策,加快贫困群众致富步伐。”等宣传标语,让我感觉到党的政策宣传浓厚氛围和村里的新变化。二层8间平房整齐的在村阵地的院子里竖立着,办公室门前各种门牌一排排定制整齐,一应俱全,办公室里各种资料整理有序,摆放整齐,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
    初三早上7:30,老爸的开门声惊醒了睡觉的我“老爸,起这么早去哪里呀?”“我赶紧要洗漱一下,去队里值班”(爸爸是村里的监督委员)爸爸说,我有点惊讶的问:“县上部门都放假了,正月头上村里能有什么事情呀?值什么班呀”“我必须得去,正月这几天,最容易出事,村民放烟花爆竹,安全上要特别注意,再说,过年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来一趟不容易,有需要帮助的、需要代办的事情、盖公章的,找不到值班人员,不是就不方便了,再说咱镇政府和村里都制定了村干部值班制度,对我们也是一种约束,不能不去。”他认真的给我说“现在咱村干部的工资待遇也不一样了,原来村里一年下来只给我们监督委员100-200元,所以就没有太多的积极性,以前在村里工作靠感情,干一阵歇一阵也没人说啥,现在工作有了制度,一年下来工资都好几千元呢,没理由不全身心投入工作。”
    中午去村阵地周围转的时候,碰到了刚办完慢保的周虎平说:“现在到村委会,随时都有人,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村里要求村干部坐班后,白天村务有人管了,一到傍晚,值班干部把路灯、音响打开,活动广场也“火”起来了。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显眼位置,能清楚地看到挂着下派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坐班的公示牌,上面干部姓名、坐班时间及联系电话写得很明白。
    “现在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了,各项配套措施跟上后,就有条件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了。”村党支部书记周和平给我介绍说,“村里建立村干部坐班服务群众制度,实行每逢周一村干部集体坐班与每天轮流值班相结合,按照“谁受理、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实行“定人、定点、定时、定责”首问责任制,做到坐班服务“有记录、有答复、有反馈、有签名”,当场不能解决的就记录在案,集体研究解决或报上级办理”。
    村里的变化真大呀,村容村貌较原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窑洞老窑洞不见了,村里道路两旁都安放了垃圾箱,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宽敞明亮的院子是现在村民居住的地方,每个人的面容都带着灿烂的笑容,精神焕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惠农政策给新农村带来了的巨大变化,农民的收入提高了,教育、合疗、饮水有了保障,生活水平会越来约好的。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