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恋

发布时间:17-02-04 15:11:35 作者:雷彩红 来源: 绥德县医院
分享:

 前几天回家给爸妈送年货,爸妈乐呵呵地招呼我们,一切如旧,唯有满院的玉米在萧条的冬日里更加耀眼,黄灿灿的,望着如金豆般的玉米,秋收的情景浮现在眼前。
    每年国庆期间,我都会回家帮爸妈收玉米。一进院子,就看见小山般的玉米,我赶快换衣服找个凳子坐下剥玉米,刚开始动作很利索,三下五除二,一会就剥了一堆,然后挂起来。后来太阳晒的我头昏,手指疼起来,胳膊也不舒服,灰尘也大,玉米须粘在脸上痒痒的,父亲笑着说不忙,慢慢来。于是继续,剥了三天才弄完,手上划了几道口子,坐久了腰酸腿困,站起快不会走了,爸妈更累,他们还要去地里收,再用架子车拉回来。
    看着他们晒的黑红的脸膛满是皱纹、满头大汗,凌乱的白发和单薄的身体,我的心都碎了。于是劝说父亲不用种了,再说玉米也不值钱,每年收新玉米前几天才卖旧玉米,父亲眼巴巴地盼着能卖个好价钱,希望年年落空。由于退耕还林,野生山鸡兔子成灾,种什么全吃光,只有玉米能好点,所以每年川里坝地只种玉米,每年收四五千斤玉米,收入三千多元,再就是几包洋芋,两担红薯,父亲一年收入仅此而已。很多老人靠低保和儿女接济维持生活,父亲也不例外。他说他是农民,种地是夲分,依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栖,播种着微簿的希望。我也就由他去,权当锻炼散心。好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无工可打就游手好闲,不会种地,也不屑种地,家家只放一袋面,饭后打麻将,逢年过节更是聚众赌博。年轻人更是机不离手,你看那躺着打游戏玩手机的形象与抽大烟的样子真是神似!浪费也是司空见惯,垃圾堆里随处可见。
    记得小时候,生产队的社员喊着号子集体站成两排打场声震天动地,我们几个小伙伴躲在高高的谷堆旁偷吃“甜棒”,那个香啊!高音喇叭上传来“九九那个艳阳天哪啊……”。就是包干到户后,我家秋收时院子里五颜六色,应有尽有。以前热闹红火的秋收景象永远定格在那个年代,成为回乡寻梦人的集体记忆,也是一阙难以再在耳畔回响的乡愁乡恋乐曲,一切都不复返了!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民以食为天”、“四体不勤,五谷不丰”、“耕读传家”等古训应该是耳熟能详,勤劳节俭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应该继续大力弘扬。尽管国家的粮食政策是吾等无能无力,但自给不足,必然要依赖进口粮食,转基因粮食大量涌入,食品安全堪忧,农产品价格上不去,进一步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因果关联,恶性循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一阵电话铃声使我回过神来,望着面前早已风干的玉米、年迈体衰的父辈和日渐荒芜的土地,我无奈,心情沉重。这就是我魂牵梦绕家乡的现状,也是当前农村的普遍现状。但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时刻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明天,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