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特别奖 :管制区

发布时间:19-07-08 16:29:39 作者:常胜国 来源: 绥德县作家协会
分享:

编者按:为扎实推进我县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县纪委监委和县文联主办、县作家协会承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清风文苑”廉政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文学爱好者踊跃投稿,共征集到稿件114篇,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廉政文学作品。所有参选作品都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我县党风廉政建设、红色基地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主题鲜明、体裁丰富、情感真挚,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通过评审,最终评选出了特别奖4篇、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和优秀奖9篇。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文学爱好者创作出更多的廉政文学艺术精品,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凝聚人心、鼓舞人心,为绥德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弘扬正能量,谱写廉洁曲。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特别奖作品(小说)

                                     管制区

                     作者:绥德县作 常胜国

 

有些人家买车好像不是为了开车而是为了停车。

你要是开车出去办事就会发现车子没处停,能停车的地方都停得满满当当的,而且每回的情形大致相同。你会想到有些人自从把车停在那里就从来没有动过。网上看到最奇葩的停车是把车子开上了房顶,结果开车的人出了事情,却再也没人能把车子从房顶上开下来。

法院院长老王为了整治办公区乱停车现象,在办公楼前面划出了停车管制区,二大队的交警在管制区里拖走过几辆违停车辆以后就很少有人再敢把车停留在管制区了。这么一来,紧靠法院办公区的纪委家属楼小区通道就成了违停重灾区,附近居民的车子密密麻麻,停在楼下墙根也倒罢了,可总有那么几辆车歪歪斜斜地停在路上,影响了其他人出行。办公室主任小陈就上门和老孟书记商量在楼下划停车管制区的事。“他们法院也就知道自扫门前雪,怎么就不把通道一并划成管制区?省好多事呢!”听小陈这么一说,老孟的爱人也积极响应:“应该划,咱们的车都规规矩矩停在地下车库,外人的车倒把咱们给堵上了。划!

“你插什么嘴!”老孟瞪了她一眼。小陈见老孟话不对头,就没再提划管制区的事,坐一坐也就离开了。老孟就每天站在窗口观察楼下那些歪歪斜斜的车辆,其中有一辆白色大奔,女主人停起车来一会前一会后,一会又好像要扑到墙上去的样子,老孟每回看她停车都看得提心吊胆,自己“哎呦、哎呦”叫出声来替她担心。女车主对“不听话”的车子也很是无奈,跳下车来恨不得把自己的车子抱到墙根上去。

因为老孟不松口,在楼下划管制区的事情便搁了下来。事情就那么凑巧,有一天,老孟站在窗口又“哎呦”了一声,楼下的大奔已经一个猛子把一辆刚进巷口的代步车撞翻在地。老孟赶紧下楼去察看,把骑车的老头扶起来一看,吓了一大跳,竟然是自己的岳父大人!这才想起岳父今天打电话说要来家里看孙子,因为岳父今天戴了一顶遮阳帽,站在楼上的老孟急忙认不出来。女车主已经吓傻啦!老孟自己把岳父送医院去检查,也没什么大碍,就是胳膊腿有几处擦伤,但是代步车已经被撞得稀里哗啦。把岳父安顿好,老孟继续站在窗口观察楼下的车辆,妻子说:“看见那个女的了吗?怎么不来处理事情?”老孟说:“不是没啥事情嘛!她也吓得可以了。”“什么叫没啥事情!”妻子抗议道。“她就是不赔咱人,车子总该赔咱们吧!”

老孟说:“车子值啥钱?不是你打了三折买的吗?”

“你这是什么话?”妻子这回真生气了。“我打折买的东西就不是东西了?听你这意思,好像我爸也是我打折买的是不是?”

老孟赶紧解释:“我不是这意思。”“那你什么意思?就算我爸是我打折买的,那我们家孩子呢?哪天要是把孩子撞了,我到哪去打折!”

“你屁话!”老孟愤愤地出了门。他心里想:你个老娘们不就是想让我松口在楼下划个管制区吗?你也该好好跟我商量呀!老孟往小陈家里走去,想让小陈具体负责划个管制区算了。可是他走到小陈家门口又犹豫起来,转身又回到家里,正赶上女车主到家里来赔不是,在放下一大堆东西又主动提出给老孟家买一辆新的代步车之后,女车主给老孟表态:“我就不是开车的料。这车一定得卖,不然以后还不知会惹出什么乱子。”隔天女车主果然在车后窗上贴了“此车出售”的条子。划管制区的事情就又一次搁置起来。可是车辆在通道上乱停的事得不到妥善处理,迟早还是要出事情的。没过多久,单位一名干部的爱人生二胎,上医院的当口车子被堵在通道上动不了,差点出了大事情。老孟的妻子再一次给老孟施压:“你知道纪委的干部们意见有多大吗?就因为你不松口,划管制区的事迟迟得不到落实。又不要你出面,你只要点个头,小陈他们就把事情办了。你点个头就那么难吗?”“划。”老孟这一次答应的很痛快。妻子更是来了精神,立马给小陈打电话交代划管制区的事。可老孟又对妻子说:“我这眼皮子乱跳了,肯定是什么事情不妥。”等到小陈把二大队的交警连同城管的负责人都召集到家属区楼下,开始动手“画”管制区了,老孟又找到小陈,问:“小陈,你这是要划什么呢?”这不是明知故问吗?小陈一想,坏了,老孟又要变卦了。小陈连忙说:“我划管制区呀!二大队和城管的工作我都做通了。”小陈的言下之意是说,“我的工作做得可不容易了”。老孟说:“你划什么管制区呀!我让你划的是停车位!”老孟把二大队的交警叫过来问:“在不影响车辆出行的前提下,通道内能划出几个停车位?”交警在度量之后回答:“能划十来个车位。”“那你就给我划十来个车位出来。”又对小陈说:“下午在我家里拿两瓶好酒,招待交警队和城管的同志喝个小酒。”

楼下划好了停车位,老孟又站在窗口观察,发现还是那几辆车歪歪斜斜地停在那里。妻子也在窗口上瞅了一眼,丢了一句话:“管什么用!白费辛苦瞎操心。”老孟火了:“你这是解决问题吗?你这不是幸灾乐祸吗?”老孟在窗前踱来踱去,突然大声说:“我看该收拾的是那些驾校,你弟弟不就开个驾校吗?他们是怎么培训学员的,没学好怎么就拿到了驾驶证?应该对某些司机重新培训!”妻子说:“开驾校的也不是我弟弟一个人呀!再说怎么就怨到驾校头上了!”“我看就是他的问题大,他应该负责!”妻子虽然明白这一次老孟是有点蛮不讲理,但还是没能拧得过老孟。老孟联系好了驾校,又找到那位大奔车主,对她说:“我看你就不要卖车了,这一买一卖你肯定是要亏本的。我联系了驾校,他们愿意免费培训你这样的司机。你要是愿意,就去驾校提高一下自己。”“愿意、愿意!”女车主答应得很爽快。她又联系了其他几位车主,差不多都是女的,都一致同意“返校提高”。

这些女司机们在“返校提高”之后就再也不能容忍乱停车现象,谁要是在小区里停车出位,她们就一窝蜂上去跟人家讲道理。纪委小区成了有名的“停车管制区”。

 

                                        常胜国简介

 

常胜国,陕北绥德人,陕西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第五次、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榆林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绥德县作家协会主席,绥德政协(第八届)委员,《上郡》杂志主编。

迄今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200余万字,代表作有长篇小说《三十里铺》,中篇小说《窑》、《民歌》、《国王最后的悲悯》、《化龙日》,短篇小说《藏枪记》、《第三名》、《上一道坡下一道梁》、《沿着脚手架上升》、《俺娘》等。作品《藏枪记》、《国王最后的悲悯》、《三十里铺》分别入围第六届、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第三届柳青文学奖。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