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二等奖:只 要 心 中 有 爱----读《爱的教育》有感

发布时间:19-07-08 18:07:35 作者:李润芳 来源: 绥德县江德小学
分享: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二等奖作品(散文


最早认识《爱的教育》,缘于上小学的女儿。一个假期的到来,老师推荐孩子们读书,其中一本就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自以为是儿童读物,所以那时我只负责买书,女儿负责读书。至于书的内容女儿和我聊过,自己从来没有去翻阅。没想到时隔10多年后的2017年暑假,《爱的教育》作为学校推荐给每位老师阅读的书,再一次走进我的视线。带着疑问、好奇,迫不及待开启了我的暑假阅读模式。读完“译者序言”我明白了——身为教师、母亲的我更应该走进儿童世界、走进《爱的教育》,从中感悟一些或被疏忽或被遗忘或存在于潜意识里的爱……

爱,不分国界,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时间。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情,社会之情都是相通的。爱父母,爱学校,爱同学,爱老师,爱朋友,爱同事,爱社会,爱祖国,是每人都有的情怀。7跟随安利柯, 我走进了少年笔耕叙利亚的家,12岁的小男孩用自己力所能及的行为悄悄回报父亲的爱;成熟、懂事、拥有一颗感恩心的叙利亚深深地感动着我……“少年鼓手”面对敌军的围攻,冒死去送信,最后不负大尉所望成功搬来了救兵。尽管这位小小少年自己失去了一条腿,可他以自己是意大利男儿自豪!7月26日,绥德县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最美少年”胡智博与安利柯、少年鼓手的年龄相仿,他们都是好少年,他们的情怀是一样的,他们的故事是感人的……细细读完最后一页,书合上了,思绪打开了:三尺讲台陪我度过29个春夏秋冬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和孩子们相处久了,我悟出了一个道理 :只要心中有爱,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就是一群快乐的小天使。因为有“天使”陪伴在身边,虽然青春不在、白发增多,但我仍然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我仍然拥有一颗仁爱之心。借此机会我想和同行朋友们分享两个小故事,但愿它能在炎热的夏日像微风、像细雨带给您一份温馨的清凉。

给自己一份好心情

曹康是五年级新转来的一位男孩,小小的眼睛,高高的个子,一笑起来两眼眯成一条线,脸上露出两个浅浅的小酒窝。第一次看见他,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他很聪明,对新知识接受很快,而且也喜欢回答问题,只是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又缺乏细心和认真。我想让他尽快赶上班里的快节奏,于是我就严格要求他。一边指导他规范书写,一边找来班里最棒的作业给他看,他每次都笑眯眯的点头答应。渐渐地我喜欢上他了——尽管他总是粗心大意,尽管他总是要我提醒。

一天中午,小组长在检查完家庭作业后,告诉我曹康没有完成,于是他被请到了办公室,面对他的到来,我还没有想好怎么和他“讨要作业”。看到他笑眯眯地站在我面前,我真不忍心批评他,灵机一动就和他开玩笑:“没有你的作业,老师想你了看什么呀?”也许是从来没有老师以这样的方式和他说过话,也许是我的玩笑让这个小大男孩不好意思了,他脸上的微笑没有了,露出了极不自在的神情,红着脸低下了头。过了好一会他很诚恳地看着我,说:“李老师,我现在就补上,可以吗?”“你说呢?总不能让老师一整天放下自己的工作不做一直想你吧?”他害羞地快步走出办公室。

课间活动,他拿着已经完成的作业自信地走进办公室:“李老师,全部补上,检查一下!”“这样多好,老师喜欢知错就改的你”。他特有的甜甜的微笑再一次露出来,四目相对,我们彼此会心一笑。

                   

高源是班里占用我时间最多的女孩。我第一次提问她时,她一句话也不说,就那么低着头站着,任凭我怎么引导、鼓励,她就是不抬头不说话。我担心这样会延误教学进程,一着急就提高了嗓门,没想到她先哭了起来,而且很伤心,好像我怎么着了她似的。没办法我只好放弃,让她坐下。课后我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她父母不在身边,暂住在姑妈家,人生地不熟的,八、九岁的孩子真是不容易,于是我开始关注她了。

课间,我主动走近她,聊聊天,拉拉手,摸摸头……渐渐地她见了我会“笑”了 。我鼓励她、叮嘱她,她从不开口说话,就那么习惯性地点点头。当我再次走下讲台,俯下身子试着再次提问她时,她站起来,用小手捂着嘴,附在我耳边悄悄地说:“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度……”。热热的气息,快速而又准确的回答,让我当时楞了一下,随即我把她的回答大声转达给全班同学,同学们不约而同拍起一双双小手为她鼓掌,她开心地笑了。从那天开始,她总是把那只白白胖胖的小手高高举起,用响亮的声音回答问题。

每当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耳边总能感觉到那热热的气息,尽管那只是一瞬间,但在我的记忆里,将是永恒——因为那是爱的回报。

         

后记:

读书期间,“7.26”特大洪灾发生,四面八方的志愿者带着救灾物品第一时间赶到绥德不分昼夜参与救援。那些天刷爆朋友圈的“最美睡姿”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消防战士们的辛劳感动着无数绥德人;“最美少年”胡智博让无数个做妈妈的既心疼又点赞。那些默默地、尽自己所能为灾区人送上热气腾腾饭菜的普通百姓,让没水没电断天然气的家庭有饭吃,有水喝,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我和我的同事们也主动参与了江德小学(也有的参与了民间自发的志愿者组织)的志愿者救援队,上街清理污泥,累并快乐着。别小看我们这些“女子汉”,人多力量大,别看我们满身泥巴满头大汗,可我们的心情是舒畅的。望着被清理干净的街道,看着行人不再被污泥围困、不再担心被稀泥滑倒而自由穿行大家特有成就感。这一切的一切又一次证明:大爱无疆。

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爱,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点爱,世界是美好的,生活是美好的。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