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三等奖:情暖扶贫路

发布时间:19-07-09 19:52:00 作者:霍静南 来源: 绥德县人社局
分享: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纪实)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县积极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县人社局的马向阳同志就是其中之一。马向阳同志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处处克己奉公,不贪不沾,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一心为民,为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夯实农村党建工作树立了榜样。

马向阳同志在白家硷镇强家沟村任第一书记的感人事迹,至今在该镇广为传颂。

马向阳书记上任的第一天就上门看望了自己所帮扶的贫困户高彩琳家庭。那天,高彩琳看到马书记到来时激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在谈话中她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大儿子三岁那年丈夫去世,后来又找了一个对象,两人没有办理结婚证,又生了一个儿子,谁知该男子弃他们而去,如今人都不知去了哪里,自己成了两个儿子的单亲妈妈,自己靠务农收入有限,生活极度困难,经常以泪洗面,甚至死的心都有。马书记听完高彩琳的倾诉,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在离开她家时送上了食用油、面粉等慰问品,并悉心安慰高彩琳:“你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我们,两个孩子需要你,自己一定要坚强,我们会帮助你解决贫困问题。”话语如春风暖心田,高彩琳脸上有了笑容。此后,马书记经过多方协调,为她争取到护林员公益岗位,但这份工作要维护一家三口的生活还是远远不够。马书记又多方奔走,争取到产业扶贫项目,为她送去了六只绵羊,协助她办起了小型绵羊养殖场,这样收入逐渐稳定,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慢慢地高彩琳对生活有了信心。

日常工作中,马书记注重从精神上关心高彩琳母子。他像慈父般与两个孩子交流谈心,经常告诉孩子们要听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理想,生活上、学习上有什么需求就让妈妈打电话告诉他。马书记经常家访,遇到她们一家人不在时,他就把孩子们喜欢的零食和学习用品搁在院墙上,然后给高彩琳打电话说:“我给孩子们送来些吃的和学习用品,搁在院墙上了,你看的给孩子们。”这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叮嘱,而是来自心灵深处的一份温暖,是来自第一书记对孩子们的关爱。因家庭贫困,高彩琳的孩子胆小、自卑,见人就躲。自从马书记和孩子们建立起无话不谈的深厚情谊后,孩子们就像变了一个人,慢慢地爱说爱笑了,性格逐渐开朗,主动与邻居家的小孩们一起玩,兄弟俩每次见到马书记,就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蹦蹦跳跳。高彩琳看到孩子们的巨大改变感到无比高兴,逢人便说马书记对她家的帮助,感谢马书记对她们一家人的关心,马书记是她和孩子们的贵人,改变了她们的生活,挽救了她们这个家庭。马书记尽心竭力开展帮扶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扎扎实实送进了贫困家庭,照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马书记为强家沟村做出了很大贡献,在他的组织协调下,村庄面貌发生显著提升,群众有口皆碑。村干部说,过去村内道路、河槽一片凌乱,无人管理,自从马书记来了以后,他狠抓党建、村建,党员思想有了极大提高,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村里修建了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村文化室,一个村卫生服务室。党员活动有了专门场所,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

马书记为了让村里经济发展的更快、更好,积极引导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帮助12户村民搞起了养殖业,6户贫困学生家庭得到了补助,5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村里的每一变化无不凝聚着马书记的心血和汗水。

马向阳同志任白家硷镇强家沟村第一书记期间,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一心为民,想群众所需,急群众所盼,处处为贫困群众着想,工作中做到崇廉拒腐,崇廉尚俭,扶贫成果务实高效,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春风润物细无声,马向阳书记在精准扶贫的日子里,不辞劳苦、兢兢业业,甘于奉献,成效突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宗旨,为绥德脱贫攻坚、夯实农村党建工作凝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赞歌。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