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三等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19-07-09 20:04:19 作者:郭宝 来源: 绥德县吉镇镇人民政府
分享: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读书心得)

最近,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受到党员群众的追捧,该书以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情地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七年梁家河岁月,向我们展示了习总书记的成长、成才、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的不平凡人生经历。正是因为有了梁家河七年插队的艰苦磨练,承载着他“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坚韧不拨的意志和艰苦奋斗品格的生动诠释,历练了他立志成长、初心不改、实干担当的为民情怀。

全书共有四个章节,以习近平总书记返回梁家河开篇倒叙的形式入篇, 介绍了总书记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们、在梁家河插队帮助群众干实事、言传身教梁家河干部怎样做群众工作以及梁家河今天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读罢《梁家河》,我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从中吸取了丰富的精神给养:读书与求知紧密相连,求知与为民紧密相连,为民与济世紧密相连,这是我从总书记梁家河岁月的读书印迹中所得出的深刻启示,也为我们青年人追求理想,实现理想提供了有效路径和现实依据。

今天的我们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加强学习,不忘初心,不急不躁,做好自己的每项工作;习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经常是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上山放羊,他揣着书,锄地休息时,就拿出《新华字典》”……几乎梁家河的乡亲们都用“爱看书”、“好学”来评价他。总书记把读书作为工作、生活的组成部分,日积月累,逐渐积淀成为治国理政的大智慧。可以说,面对艰难困苦时,不退缩、不放弃、吃苦耐劳的人生态度;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地跟党走的决心;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七年知青岁月,田间地头的一锄一犁、掏心窝子的一言一行,是青年一代人生观、励志成长的鲜活教材,成为青年干部成长的生动范本。实践锤炼是初心不改的“航标”。

面对梁家河的生活之苦,劳动之苦,自然环境之苦,习总书记不仅不怕受苦,还敢于吃苦,面对生活的艰辛,勇于挑战。他曾说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是他经受的“五关”,而最难的是跳蚤关。面对这些苦,他在自述中讲到:“基层的艰苦生活,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而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在那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干事,就有一股遇到任何事情都勇于挑战的勇气,什么事情都不信邪,都能处变不惊,克难而进。”他做到了:以苦为荣、无私奉献。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接受央视《东方之子》专访时说:“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几乎没有歇着。下雨刮风在窑洞里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还要去放羊,什么活都干,到后来扛200斤麦子,走十里山路不换肩。”在梁家河乡亲们的印象中,农历二三月修渠打坝,习近平常常卷起裤腿、光着脚,站在刺骨的冰水里干活,当时社员都评价他是“好后生”。正是这种不怕吃苦、脚踏实地的干劲带领群众,解决了当时梁家河群众吃饭、吃水的问题。苦难是人生最好的大学,正是这所大学锤炼了习总书记自青年时代就树立起了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为其执政兴国、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
  在梁家河,习总书记表现突出,为村里的乡亲们“出了不少点子”,办了不少好事,与乡亲们早已打成一片。从发展村子经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入手,以创新的眼光埋头实干,办沼气,打井,创办铁业社等。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体现出总书记勇于创新的实干品质。22岁离开梁家河时他说,刚来的时候,我迷茫、彷徨,到现在离开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坚定的人生目标,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由迷惘到自信,由彷徨到坚定,这样的转变,源自陕北高原带给他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要与人民同甘苦。

 梁家河七年,是习近平世界观形成的七年,是他认识中国社会的七年,也是他树雄心、立壮志的七年。梁家河这个村庄,深深地饱含了他为民造福的初心、追求真理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攻坚克难的意志,并成为我们每一个怀揣梦想、甘于奉献的青年人的向往之地,更是无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学习梁家河,就是要学习梁家河的精神,让梁家河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工作中,既要会干,更要干得好,既要继承经验,又要勇于创新,面对发展中的新问题要着力培养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去看待、去解决,在解决问题中增长实干本领。习总书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如今,自己已迈入了在基层乡村教学的第八个年头,我更会以梁家河精神为指引,在这片我所钟爱的土地上更好的锻炼自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守则、脚踏实地,扎根乡村教好书、育好人。立足基层,挥洒汗水,为山区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作为一线教师,更要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与教育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自觉坚持学习和参加业务培训,不断地自我完善,在实践中提高。不怕吃苦,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将苦难当成磨刀之石;勇于创新,将创新当成实干之要。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精神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就像火把一般照亮我前行的脚步,让我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加油干,让青春无悔,使党性发光!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