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生财”换来“作茧自缚”——湖南省常宁市培元街道办事处两江社区党支部原书记李泽华等人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时间:16-09-23 15:03:52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身为一名社区书记,心里却盘算着“坐地生财”,做起非法倒卖土地的勾当,最终换来的是“作茧自缚”的结局,而跟他一起胡作非为的人,也全都尝到了苦果。

日前,湖南省常宁市培元街道办事处两江社区非法倒卖土地窝案被公开通报。该案中,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该市原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两江社区党支部原书记李泽华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摇身一变成“土地爷”

近年来,随着常宁城区的开发拓展,原本处于城乡结合部的两江社区被纳入开发范围,地价水涨船高,李泽华嗅到了其中蕴藏着的经济利益。

两江安置区内的高压电线路搬迁不久,李泽华就迫不及待地在社区两委会议上提出,把原高压电线路范围内的36亩土地对外出售,由李泽华负责与购地者谈价并确定地块位置,社区秘书李泽伟负责收款开票,其他两委成员负责协助。

会后,一场非法倒卖土地的闹剧拉开了序幕。李泽华摇身一变,成了购地者追捧的“土地爷”。

经查实,近几年两江社区非法倒卖土地案涉案金额达4271万余元。

该社区卖地之事,都是由李泽华和李泽伟两人经手包办——李泽华将购地者分为亲属、朋友及国家公职人员、房地产商几种类型,并安排李泽伟在收取土地款时准备两种收据,一种是农村经济组织专用收据,另一种是从文具店购买的普通收据。跟他关系较好的,信得过的购地者,收款时就开具普通收据,而对其他购地者就用正规收据收款。此后,两人在收取购地款时,心照不宣地以开普通收据甚至不开收据的方式,频频将土地款占为己有。

为情妇一掷千金

2013年春节前夕,购地者王某按照之前与李泽华谈好的价格,带着28万元现金来到李泽华情妇李某开的茶楼交购地款。

李某看见王某带来的一摞钞票,情不自禁发出感慨:“这么多钱啊,如果是我的就好了。”

言者存心,听者有意。为博取情妇欢心,李泽华当场从王某交来的土地款中拿出10万元送给了李某。

事后,李泽华安排李泽伟开具了一张只有18万元的收据给王某。王某因购地有求于李泽华,对少开了10万元的收据没有提出异议。

2014年初,李泽华得知某地产商准备购买一块土地,便事先将这块地低价出售给其情妇李某及好友刘某。之后,他再通知该地产商从其情妇李某手中购买该地块。李某和刘某将地卖出后轻松赚取土地倒卖差价,获利12万元。李泽华从这桩交易中获得好处费2万元。

“借鸡生蛋”玩“空手道”

2014年4月,培元街道办事处干部滕某等人找到李泽华,商量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利用两江社区的土地赚钱,并承诺事成之后与李泽华平均分账。

在征得李泽华同意后,滕某等人以他人名义将实际尚未出售的2块土地作价90.8万元出售给詹某,并要求詹某将购地款打入到指定的账户。待詹某付款后,李泽华、滕某等人再从詹某支付的购地款中拿出60万元以他人名义交给两江社区,剩余的30.8万元购地款进入了李泽华、滕某等人的口袋。光是这一笔交易,李泽华就获利10万元。

纪委在调查时发现,早在2013年9月,李泽华就以这种方式,从一个地产商交来的180万元购地款中净赚了90万元,这笔钱被包括李泽华在内的6名两江社区干部私分。李泽华在自己没有投资一分钱的情况下,就轻松利用别人的钱给自己创造了巨额利益。

土地开发乱象必须整治

2015年9月,在常宁市公安部门、国土部门对两江社区非法倒卖土地案进行核实的基础上,常宁市纪委成立专案组,对两江社区非法倒卖土地背后隐藏的权钱交易及贪腐问题进行调查,迅速查清了李泽华等人涉嫌侵占、贪污土地款及挪用巨额资金等严重违纪违法事实。

最终,包括李泽华在内的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余名国家公职人员被立案调查。他们为自己的糊涂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

“在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纳入城镇开发的城乡结合部土地升值明显,一些干部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借机非法倒卖土地,‘坐地生财’,必须严惩。”常宁市纪委书记表示,针对李泽华案暴露出来的问题,纪委已责成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土地开发乱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坚决遏制城区周边的违规开发行为,让想搞土地腐败的人断了念头,让搞了腐败的人付出沉重代价。(湖南省纪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