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三举措”筑牢廉政防火墙

发布时间:20-04-08 17:52:31 作者:徐晓明   梁士军 来源: 绥德县纪委监察委
分享:

绥德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惩防体系,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机制,起到了预防、警示、深化和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扎牢思想廉洁之堤。坚持把思想教育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编发纪律教育宣传资料、通报分析典型案例和问题、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明纪等形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实现警示教育常态化。借助“一网两微”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了“清风学习”“清风警示”“清风讲堂”“清风舞台”等栏目,及时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纪党规和重要通知规定等,早打招呼、早提醒,打好预防针,使其牢记纪律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举办廉文朗诵比赛、廉政小品曲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将优秀的廉政小品故事融入到日常百姓生活中,融入到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中,更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保持高度警惕,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练好廉洁“内功”。

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对涉及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婚丧喜庆宴请等事项,全面进行重大廉政风险事项报备制度。派驻纪检组对报备的有关材料进行书面核查和现场检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44人次,占“四种形态”的64.71%。紧盯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发挥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履职尽责。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自觉置身于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保持清正廉洁本色,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严守道德、纪律和法律的底线。

织密监督检查之网。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每逢重要节假日提前进行廉政教育,给每位党员干部编发廉政提示短信。集中开展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强化执纪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治理,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将考核工作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通过考核,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对口指导、以点带面的方法,不定期对有关单位落实风险防范的各个环节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堵塞漏洞。扛稳抓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出格,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