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五个紧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05-19 09:21:55 作者:徐晓明    马 羽 来源: 绥德县纪委监委网站
分享:

今年以来,绥德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领域、瞄准突出问题,以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任务,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扣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强化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扣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强化对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突出脱贫攻坚政治站位、责任担当、绩效质量,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情况落地落实,高质量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

紧扣“五级书记抓扶贫”强化监督。聚焦党委(党组)书记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真正检验,切实加强履职监督,督促其对脱贫攻坚重要事项履职尽责,推动各级党组织、部门和广大扶贫干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针对党委(党组)书记遍访行动、“三比一提升”活动开展监督,对只挂空名不重视、推脱责任不履职、失职失管不尽职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紧扣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成果,有计划的对职能部门有关领导进行工作访谈,采取抽查入户方式,重点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的保障和实现最后的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进行监督。加强对特殊贫困群体享受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压实落实落细责任,严查部署迟缓、兑现迟滞、克扣截留等问题,推动实现应保尽保。

紧扣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强化监督。找准监督切入口,加强对全县已脱贫人口全面排查工作的作风监督、质量监督、效果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查找漏洞缺项,确保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重点围绕“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进行监督,坚决防止脱贫反弹,强化对防止返贫的动态监督,用好监测预警机制运行成果,对漠视群众困难、贫困人员返贫回应处置不及时、纾困帮扶不到位的严肃追究。

紧扣全面抓好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强化监督。全面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其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主动对标对表,深化标本兼治,确保整改问题全面解决,任务见底清零,专项治理进一步深化。对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上级扶贫职能部门督查巡查考核验收中消极应付、恶意干扰的从严从快查处,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整改任务未清零的,严肃问责。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