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津:换届信访举报24小时接访 一个工作日内受理

发布时间:16-04-21 17:05:33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近日,走进四川省新津县,在公园、超市、办事窗口、公交站台、村庄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到处可见换届纪律监督举报“一键通”宣传海报。市民只要扫描一下“廉洁新津”二维码,即可下载“一键通”举报平台,通过文字、照片、音视频等方式向县纪委举报违反换届纪律的相关问题。

  今年以来,四川省新津县聚力换届纪律监督,切实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对换届期间的信访举报实行24小时接访、一个工作日内受理,突出抓早抓小抓苗头,从严从快查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图为新津县兴义镇办事群众扫描“一键通”二维码

  整合宣传举报途径。统一整合举报电话、“廉洁新津”网站、微博微信等举报受理口径,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接访,确保换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制订镇乡(街道)部门换届民情直报制度、干部监督员制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换届违纪问题线索每周报告制度等,强化换届制度约束。利用电视台、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介、视频广告、宣传海报,广泛公布监督举报渠道和受理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为及时收集掌握换届纪律作风动态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进一步精减受理流程。对举报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信访举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录入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当天呈送县纪委(监察局)主要领导签批;同时开展集体排查分析,研究问题线索的真实性和明确承办单位、办理时限要求,在一个工作日内移交至承办单位启动办理程序。

  制订违反换届纪律查核专办制度。从纪检、组织、检察等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负责调查县管干部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对村(社区)干部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县纪委信访室发函转镇乡(街道)纪(工)委调查办理,并由属地片区纪检协作组协助核查;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明确10个工作日内报送查核结果。

  建立换届信访举报受理情况通报机制。每周与组织部门互通换届中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情况,每半月汇总分析举报受理查处情况,及时向下级党委通报,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零容忍”责任追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格查核责任,对压案不查、查处不力的,追究调查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成都市纪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