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双版纳:到期未结复杂信访件由纪委常委包案督办

发布时间:16-04-21 17:03:45 作者: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

  近年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纪委全力加快信访工作“三转”,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总要求,厘清法定职责权限,突出主业主责,聚集职能定位,做实做细做精信访举报工作。

  建立线索集中排查制度。强化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收集、排查工作,发挥好“主渠道”作用。建立州、县(市)纪检监察机关巡访(查)机制,全州“一盘棋”,实行“查”“访”结合,发现、收集问题线索;建立州、县、乡、村四级信访信息报送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有效信息;建立收集线索、集中排查机制,按月收集、梳理信访突出问题,召开问题线索集中排查会议,为初核奠定基础。

  坚持集中督办制度。规范信访件办理,专项问题,集中督办,每月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督办,每季度对转送件受理办理情况进行一次汇总和综合分析、及时督办;重大问题跟踪督办,对上级交办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信访问题,指定专人跟踪,及时向上级和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报告;一般问题常规督办,对案件线索不具体、反映内容模糊、情节轻微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需要立案查处的一般性信访问题,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等常规方式进行督办;疑难问题包案督办,对到期未结重大、复杂、疑难涉农信访案件,由纪委常委进行包案督办,限时办结。

  完善统计和情况分析制度。做好统计分析、情况分析。特别是做好重点县市、重要领域举报情况分析,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重要信访问题。针对问题线索更加具体,检举控告类大幅上升,基层农村“小官”任性比较突出等信访举报特点,召开全州信访工作会议,提出相应措施,明确工作重点。

  建立重要举报及时报告制度。建立重要举报情况及时汇总报告制度,加强保密纪律、保密措施的落实。明确提出信访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任何个人不得自作主张,随意处置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监督就是发现问题,信访监督就是抓早抓小、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各项举措严明信访工作纪律,加强自身建设。(云南省纪委)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