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加强”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16-07-13 15:51:44 作者:赵瑞霞 徐 革 来源: 本站
分享: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长不当干部”处于最基层的村干部群体,“官”不大,却掌管着农村政务及村民生活的大事小情。中国有9亿农民,分布在60多万个行政村中,约有500万村干部在管理这些村子,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他们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近年来,村干部违法违纪甚至犯罪事件频频发生,由此引发的百姓上访案件接连不断。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有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到位,缺少凝聚力和战斗力; 有些村的政务、村务公开不规范,关系群众利益方面的事情透明度不高;很多地方在对村干部的监管上缺乏经验,失之于软。笔者认为,推进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还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不断完善。

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凝聚力、战斗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的自身建设和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在农村基础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更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村级综合服务场所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本“前沿阵地”,也是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发挥的“根据地”。因此,要集中有效的资源重点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场所,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集中服务的“平台”,提供解决各项矛盾与困难的“战场”。其次,整改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应该重视强化班子建设,“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特别要有一名能力强、素质高的村党支部书记。要结合“能人引领,强村带动”工程,选强配强村“两委”班子,从而提高村党支部的战斗力,达到带动一个村的目的。同时,村“两委”班子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落脚点放在为百姓修路、用电、吃水、就医等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村里办些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从而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加强规范村务财务公开制度。

农村财务管理依然存在着财务不清现象。乡镇虽然都建立了农村财务管理结算中心,实行“村财乡管”制度,具备了大体框架,有的结算中心起到了替村做账、保管账的作用,但是缺乏对村级财务真正的监督和制约,农村财务管理流于形式。造成村委会在集体财务管理、征用土地及变卖集体资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经济活动中透明度不高,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还未得到较好落实。鉴于此,首先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村账乡管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村干部岗位职责”等,明确村干部权限、责任和义务以及违反权限、不履行责任义务的处置规定。其次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对村干部的工作要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以此作为村干部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促进基层干部廉洁自律。

三、加强监督,完善制约机制。

对村干部行使职权缺乏有效监督,“一言堂”、“家长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村级的大小事情一般都是村支书或村主任说了算,很多村子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村内各项制度也是有名无实,村务公开流于形式,村民审查事项、发表意见、行使监督的机会不多;村民民主监督意识也很薄弱,不能形成有效监督。W为此,要按照政务、村务和党务“三公开”的要求,该公开的必须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抓好农村基层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拓展公开形式,通过公开栏、会议、简报以及、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让群众轻松获取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根本上讲,腐败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就是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实现“三务”公开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条重要措施,只有让群众来监督村官手中的权力,村官才不敢滥用权力。

“一万年太久,路在脚下,三十年太短,只争朝夕”。反腐倡廉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需穷尽毕生之精力。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农村反腐倡廉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廉洁之花在乡村绽放。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