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常态下群众上访反映的主要内容分析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发布时间:16-07-13 15:48:30 作者:韩 泉 来源: 本站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家强农惠农、改善民生政策的不断落实,广大基层农村“新农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及一些优抚、救济政策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新的农村形势下,也出现了农村群众检举揭发不断,上访多发频发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情况和问题的出现,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损坏了政府公信力,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应该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来访群众反映的主要内容。一是个别村财务账目管理混乱,财务不公开。个别村收入不记账、下账不及时,隐匿集体收入,形成“包袱账”;个别村收支不清,有关占地补偿、集体土地承包费、宅基地审批收费去向不明,财务不公开;个别村频繁更换会计、出纳,致使村内财务管理混乱,村会计更换后账目不交接、不衔接,造成“断头账”现象发生;个别村基层组织不健全,村干部一人兼任支部书记(村主任)、会计、出纳三职,没有账目,形成一包糊涂帐;个别村的民主理财流于形式,民主理财章由村支书或村会计保管,随用随盖。二是集体资产处置情况不明。个别村未经公开竞标,低价处置集体资产(房产、树木、荒山、荒滩、砂资源等),随意租赁、拍卖集体土地,致使集体资产流失。三是乱收费,加强群众负担。个别村借村民落户、审批建房之机,违规乱收费、多收费;个别村借机向群众收取集资、捐资,加重群众负担。四是违反土地承包法,违规发包土地。个别村违反土地承包政策,超标准预留机动地,在未征求群众意见和招标的情况下,私自发包土地,引发事端;个别村干部为了花钱方便,甚至把超标准预留的机动地一次十年、十几年的时间承包出去,承包费交了或花了,群众要求把土地分下去,而承包户又不答应,造成矛盾长时间得不到解决。 五是违法占用耕地。个别村违法占用耕地,乱批乱建宅基地,造成村庄规划、建设混乱,借机向群众乱收费、多收费,引发群众不满,这也给有关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带来困难,形成一些社会问题。个别村为了增加收入,违法占用耕地开沙场、建窑厂,违规发包土地,存在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六是违反惠农、支农政策。个别村截留、挪用中央惠农、支农资金,如粮食直补款、良种补贴、农资补贴等,用来抵顶往来账,引发群众不满。近年来,县纪委每年都查处一些类似的案例。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的加快,上级惠农、支农的政策和资金也越来越多,政策的落实、资金的管理使用,既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重点。七是自身经济不清、以权谋私。个别村干部贪污、受贿,吃喝挥霍浪费,侵占或变相侵占集体群众利益,个别村干部任职时间不长,集体的山林、房屋、河塘变来变去,都变到自己或亲属名下,并且在承包协议中私自规定,个人可以在河塘中采砂。八是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激化矛盾。有的村干部处处唯我独尊,事事唯我是从,家长作风十分严重。工作凭个人好恶办事,不讲科学,随意拍板,随意表态。个别村干部工作中与群众发生纠纷,不是耐心说服解释,积极依靠、协助上级党政组织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而是与群众产生对立对抗情绪,激化矛盾,酿成群体性事件,有的甚至与社会不法人员联系,威胁殴打群众,打击报复举报人,致使矛盾进一步升级。

二、信访量上升的主要原因 。

一是政策公开透明,信访渠道畅通。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均在媒体中进行公开,透明度增加;信访举报渠道多样化,一有风吹草动,群众便可以通过来信、来电、网络举报等方式反映。

二是反腐倡廉力度加大,群众格外关注。对于媒体曝光的一些涉及村级事务的典型案例,群众容易对号入座,寻找自己村子村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对于基层查办的一些案件,群众比较关注,往往会波及相邻有类似问题的村庄,产生也想上访的想法。

三是一些村干部自身存在问题。由于村干部素质的不平衡性,一些村干部当干部动机不纯,不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而是出于个人家族或少数人利益的考虑,以权谋私,办事不公,违法施政,侵占集体或他人利益,逐步走向村民对立面。

四是信访人自身利益受到影响。尽管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千差万别,但深层次原因是信访人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或影响,希望通过向党委、政府反映村干部问题,促进自身问题的解决,不达目的不罢休。

五是个别乡镇处理信访问题欠妥。出于对基层实际工作的考虑,个别乡镇处理信访问题时,担心处理一个村干部,会波及其它村,影响面上的稳定,因此,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久拖不决,不能依纪依法处理到位,使群众失去信任感,越级到上级反映。

 三、切实抓好基层工作,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

一要加强基层基础,抓好预测防范。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民主决策、科学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超前谋划,做好村两委换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对一些有不稳定倾向的红旗村、强村,提前进行必要的财务审计,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有了问题再去处理,给工作带来被动,影响大局稳定。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村级“六监督”(廉政监督、政策监督、财务监督、重大事项监督、党务监督、信访监督)。完善信访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化解矛盾纠纷。

二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村务公开和农村财务管理。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阳光村务入户”工程,实行工作职责、涉农政策、重大事项、财务管理、审批事项、监督反馈“六入户”,将监督内容公开到各家各户,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实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度,按照村级工作“双规范”的要求,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健全民主理财制度,规范农村集体收支程序,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强化对农村财务的审计,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确保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农支农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走样、不变形。

三要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职能。农村税费改革后,有关乡镇干部要切实转换角色、为农村基层提供及时有效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指导农村干部依法办事,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土地管理和乡村建设部门,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协调、衔接沟通,避免乱批乱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现象的发生。采取有效措施,指导村级化解和解决土地承包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有效维护农村稳定。

四要加大信访案件查办力度,及时解决群众诉求。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突出查办农村“三资”问题信访案件,促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运作;突出查办违反惠农支农政策信访案件,促进惠农支农政策的贯彻落实;突出查办反映基层干部作风粗暴、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信访案件,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管理规定,实行初信初访首次处理不力责任追究,提高一次办结率和按期办结率,有效预防和解决重复越级信访问题,为农村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