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纪检组工作动态(二)

发布时间:24-02-05 09:50:18 作者:徐晓明 赵壁 李凯 来源:
分享:

“节点”即“考点”,节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在开展日常监督的同时,紧扣驻在单位业务范围、紧扣高发易发问题线索、紧扣干部作风问题,本着对驻在单位和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开展了节前督查。

“五向”+“四清”

1月18日至30日,派驻教育体育纪检组根据《绥德县纪委2023年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要求,对被监督单位进行节前督查。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核查财务账目等方式重点检查以下五个方面问题:一是违规吃喝问题,包括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请吃、在培训和会议期间违规聚餐、在单位内部食堂大吃大喝、在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无公函或开具虚假公函和虚列接待事项进行公务接待、公职人员工作日中餐违规饮酒等问题;二是违规收送红包和名贵特产问题,包括违规收受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和名贵特产、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以过节为由,违规套取资金、公款送礼等问题;三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包括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擅自设立评比表彰项目,违规向获得表彰奖励的集体发放奖金,超范围、超标准向获得表彰奖励的个人发放奖金等问题;四是督检考过多过频等问题,包括不按计划开展督检考、以调研等名义变相开展督检考和督检考走过场、考核指标过于复杂、考核结果不公正等问题;五是其他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包括多头重复、过急过紧要求基层报表报数报材料、违规征订报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对违规吃喝、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和酒后驾车等问题将一律实行“四个查清”,即查清事情原由、查清关联人员、查清事发场地、查清问题性质,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及时进行交办、督办,坚持风腐同查,深挖彻查“四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对教育和文化系统的节前督查中发现一些单位存在上下班迟到早退、请销假制度不规范、干部工作不积极等问题,已要求立即整改。

明确重点 突出快实

派驻发改科技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巩固监督成果,在节前做实近距离、常态化日常监督工作。一是明确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时间,结合节假日“四风”问题监督、安全生产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等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同时督促派驻单位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廉洁从业、党的作风、纪律法规等教育活动,筑牢思想防线。二是擦亮监督“探头”,提升监督力度。将日常监督触角伸向派驻单位及其下设部门,开展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并对驻在单位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干部考勤制度等进行了督查,将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责令立即整改。同时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专项检查、约谈问询、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主体责任逐级压实。三是巩固监督成果,提升监督质效。突出“快”和“实”,持续跟进近期关于网络舆情传播的“公职人员殴打出租车司机”案件,并将涉事干部依规依纪进行了立案审查,有效遏止不良社会影响的传播,并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风险点当场指出,立行立改。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绥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将突出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注重“面对面”;突出在加强日常监督上持续发力,加强“点对点”;突出在深化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做到“实打实”,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派驻监督提质增效。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