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24-02-29 10:38:22 作者:绥德纪委监委办公室 来源:
分享:
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二〇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绥德县第十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8日召开。县委书记杨文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十九届县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刘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绥德现代化建设》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讨论了杨文慧同志在十九届县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部署,深刻分析我县管党治党形势,对新征程上以党的自我革命保障绥德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推进政治生态向好向优,引领保障绥德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强化监督执纪执法,坚定稳妥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会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我县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新时代绥德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今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政治监督。狠抓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打深井”式监督,服务大局、体现担当;紧盯关键少数,围绕“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等制度落实强化监督、精准问责。
    第二,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完善县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加大对县管干部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度融合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放大反腐败叠加效应。
     第三,严查“四风”顽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重拳出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纠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纵深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做到警钟长鸣、震慑常在。
    第四,坚持立规明纪,持续推进纪律建设。综合运用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纪法专题讲座等形式,抓实纪律教育;强化严格执纪,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遵守、不执行等问题;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五,突出以巡促治,持续推进政治巡察。统筹部署2024年巡察重点工作,确保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高度统一;切实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做好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第六,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推进问题整治。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紧盯重点工程项目,高效推动项目资金落地落实;持续强化民生领域集中整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严肃惩治基层治理“蝇贪蚁腐”,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新路径,重点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和“三资”管理的监督管理。
     第七,注重贯通协同,持续推进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完善派驻机构监督体系机制,稳妥推进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等“前、中、后”协作监督机制,建立职责清晰、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
     第八,深化严管严治,持续推进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思想上自我革命,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在作风上自我革命,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严管上自我革命,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忠诚履职、勇毅前行,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奋力谱写绥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国75周年献礼!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