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纪检人】马亮: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无悔青春

发布时间:16-04-21 09:08:11 作者: 来源: 本站
分享:

马亮,男,汉族,1983年10月出生,绥德县人,2002年10月参加工作,在绥德县白家硷中学任教,2008年9月通过省级公务员招考进入县纪委工作至今。期间,2008年9月至2013年2月在县纪委办公室工作,2013年4月任县监察局副局长,分管办公室工作。

从乡镇到县纪委工作这些年,马亮大部分时间从事办公室工作,实事求是地讲,他既没有特别令人感动的事迹,又没有特别值得称赞的成绩,作为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他和大家一样,干着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在县纪委这个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大家庭中,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一直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一、信念坚定,勤奋敬业

该同志综合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纪律作风严。性格稳重成熟,待人真诚,团结同志,有强烈的正义感。他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工作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自从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一直执着坚守,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二、勤学苦练,强化素质

刚开始作为办公室的一名新兵,他在工作岗位上并不擅长,也没有公文写作基础。但他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有利武器,忙碌中挤出时间,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以适应工作需要。他主动向领导要求,多写材料、多下基层,多给自己锻炼的机会。为了提高文字水平,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主动请他们修改自己的文章,然后再自己琢磨、分析。通过勤学苦练,不断探索,能力明显提高,很快进入角色,能出色的完成好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担任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后,更是一刻也不放松学习。经过多年的锻炼,他写出的材料有思想、有深度、有特点,既契合绥德县实际,又符合领导思路,让领导满意。

三、知章循章,严于律己

马亮同志带领县纪委办公室一班人不断增强法制意识,他组织办公室一班人编印了《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制度汇编》,明确了学习、会议、考勤、接待、办案等73项规章制度,并且每年根据实际予以修订,有效地形成了用制度约束干部的机制。在要求别人的同时,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每次的节假日值班,自己总是第一个,从不挑三拣四。他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制度,严把“派车、用油、维修”三关,严格管理,合理调配,最大限度满足领导干部办案用车的需要,为委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良好的行车保障。作为分管财务的领导,他总是强调厉行节约并且以身作则。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进行财务支出,坚决杜绝浪费,机关财务管理透明节俭。县纪委财务帐目做到日清月结,财务报表定期上报,为委局机关节约开支和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近年来,他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坚持不断创新,干出了一番不普通的业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公务接待方面各部门单位存在很多困惑,比如到底能不能接待,接待标准怎么确定等疑问。2014年,他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多次征求各部门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绥德县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为绥德县公务接待划定了标准,并在榆林日报头版予以刊登。2015年7月,他组织办公室、网络信息室干部通过3个月的努力,改版升级了县纪检监察网站,构建了一个崭新的宣教平台、举报平台、公开平台和评议平台。这些年,绥德县的反腐倡廉工作坚持突出重点、突出创新、突出实效,许多工作在全市都有独具特色。为了及时概括总结反腐倡廉工作的实践经验,扩大影响,他深入基层挖掘该县的特色工作,利用各种途径把经验推广出去。组织起草的《婚丧喜庆事宜申报纪律》等制度为其他县区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五、勤于沟通,善于协调

近年来,他带领办公室一班人立足本职,紧紧围绕委局中心工作,始终坚持“三个服务”宗旨,即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委局全体干部服务,妥善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在协调内外关系方面,做到了对内求团结有为,对外求支持合作,调动各个部门配合办公室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在协调上下关系方面,做到对上尊重而不盲从,对下以诚相待而坚持原则。在协调缓急关系方面,做到了办事不慌乱、有条理,分清轻重缓急,一件件落实好。在2015年的内设机构派出机构融合式改革中,与组织部、编制办等部门积极主动协调开展改革工作,并赴兄弟县区进行考察学习,改革工作按期完成。

六、忠于职守,廉洁从政

马亮做人低调,性格沉稳,平时沉默冷静,作风严谨细致。这些年来,为了不影响单位的工作,不管家里有多大的事情,自己有多大的困难,他从来没有向领导讲困难、提条件。他想,既然组织把他放在这个位置,那他就要尽心尽责地去做好,再大的困难也不能影响工作。他抱定一个信念,纪检监察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的住诱惑”。他给自己约法立规,自觉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线,做到不失人格、不丢原则、不谋私利。

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回顾这些年来办公室工作生涯,酸甜苦辣一言难尽,特别在各项工作的背后,付出的是大量的心血和劳动。办公室工作辛苦,他有几个方面的体会。一是加班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什么时候来任务,什么时候就需要立即投入进去,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讲,办公室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有时人已经下班,但大脑还在构思这项工作该怎么开展,怎么实施,怎么协调。二是压力大。作为办公室分管领导,他要统筹全局工作,想在领导前面。有时,刚刚下班,通知有紧急材料需要晚上加班连夜赶出来,马上就有一种压力感。有时,领导布置写一个材料,材料看似简单,但在实际组织时无从下手。特别是有时找不到感觉,不知道如何去写,而且时间很急,压的喘不过气来。三是寂寞。从事办公室工作,相对下基层机会较少,没人找,大多数时间主要与文字打交道,每天不是看资料就是写材料,工作既寂寞又清苦。这些年来,虽然他的工作岗位发生过变动,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过办公室这一行,对办公室工作的寂寞清苦深有体会。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通过这些年从事办公室工作,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丰富了自己,不仅使自己懂得了很多知识,学到了很多学问,而且增强了自己分析问题、把握全局的能力。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力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