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纪检人】郭小瑞:“生长在农村,就要为农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16-04-20 09:14:20 作者:马蕊 来源: 本站
分享:

“生长在农村,就要为农民办实事。”这是绥德县纪检女干部郭小瑞担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想法。

2015年9月,郭小瑞到薛家峁镇张家塔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了解张家塔村的村情民意。

张家塔村是薛家峁镇最偏远的村子,有耕地1100亩,村民87户283人,有贫困户22户。部分村民利用农闲季节外出打工创收,村集体无其他经济收入来源。

该村没有特色产业,加之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工作不够规范,致使村经济发展缓慢;村阵地建设滞后,村委会一直没有集体的办公场所;村子偏僻又没有路灯,晚上群众出行不便。

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年多来,她积极跑项目、引资金,协调沟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去年中秋节,她从民政局为村里15户贫困户申请到每户300多元的救济款;协调县扶贫办为村里解决了5个农机具补贴;协调县民政局,争取把修建村阵地上报省上,可给付资金10万多元;今年春节前,她为村民争取到1万元扶贫款。春节前夕,她与县纪委同志带着廉政春联、米面油和1500元,慰问了该村5户特贫户。

加强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对农村领导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治本之策。在驻村任职期间,她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青年农民培养入党,努力改善党员学历、年龄结构;另一方面努力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也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村组干部。在注重培训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青年农民的同时,对于原村组干部,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理解和支持,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她和村干部、群众一起探讨制定张家塔村在未来两年里扶贫帮困总体规划,重新调整该村未来的发展思路,探索新的致富路子。

今年以来,她继续通过协调各个关口单位完善阵地建设,已与文化局作了申请,为阵地建设追资10万元。但帮扶项目的实施,只是加快张家塔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让农民尽快脱贫,最终要发展主导产业。她与村“两委”会协商决定今年力争让22户贫困户取得养羊补贴和种植黄芪补贴,尽快实现逐步脱贫。

一年来,她虚心向群众学习,向村干部学习,向实践学习。每做一件事,都做到问计于民,善于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同时,她还不断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和法律法规。经常进农户、走田野,努力把村里的人口分布、特殊人群、矛盾纠纷、集体经济、路网建设、水利设施、发展优劣等全部装到脑子里。她融入村子,利用原来工作的优势,把帮扶联系单位与该村党支部“一对一”联结,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争取在两年的任职内有所作为。她认为只有对村风民情了如指掌,说起话来才能如数家珍,让群众倍感亲切,做起事来才能得心应手。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