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清风文苑”廉政征文获奖作品 | 优秀奖:小二黑结婚啦

发布时间:19-07-11 15:58:34 作者:宋迎 来源: 绥德县名州镇人民政府
分享:

                绥德县 “清风文苑”廉政征文活动:优秀奖作品(小说)


自序

本篇微小说作者以陕北贫困村为创作背景,以十八大前后主人公黑二伟毕业到结婚为时间轴,男女主人公引领习近平新时代新思想的新一代青年,树立了黑二伟这个不甘于平庸,不满足现状,紧跟时代步伐的典型新一代农村青年代表。歌颂了李海霞新时代女性的典型代表,不怕苦,不说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引领农村新的婚姻习俗。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农村的新变化,农民突破传统落后观念和响应国家号召实现全面脱贫的艰难过程,歌颂了习近平新时代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思想,农业的新发展。

    正文

勤劳的人春早到,刚过正月二十三黑叔就开始往地里拉羊粪了,黑叔是黑家峁村数一数二的勤快人,他今年盘算着多种点向日葵、玉米和土豆,大儿子结婚时的饥荒还差两万才还完。想着今年秋收了加上自己拦的那群羊有一半也可以卖个价钱,今年秋后可以把大儿子大伟结婚时欠下的债还完。记忆中黑叔高大健壮的身躯,常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群山是他的脊梁,耕牛是他的伴侣,深深的犁沟印着他岁月的痕迹。他的汗水曾烫伤那片热土,他的皱纹堆起了一家人的未来......

大儿子学习不好初中毕业就跟他姨夫学了粉刷的技术,大伟为人老实忠厚,黑叔在乡里乡间人缘不错,眼看大伟到了而立之年还未成家,上门说媒的人倒不少,可女女条件都很一致:第一县城买套单元房,第二买辆小轿车,三代务农的黑叔看着自己破旧的窑洞无话可说,因为没钱所以大伟的婚事直到30岁才定下来,这个年龄在落后的农村如果再不结婚就是打光棍的下场。固执的黑叔最终还是选择了:“成全他们吧,我还可以再种几年地,为了儿子的将来....”说完深吸了一口气走到羊圈旁站了许久许久......接下来的7年黑叔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还债,眼看家里厚厚的借条只剩下三张了,头上的紧箍咒终于放松了些许.....因为他的大学生二伟今年7月就毕业了,给家里点燃了希望之火,所以年迈的脚步今天看上去比平时轻快了许多,仿佛背上背的不是羊粪而是满满的希望。

在黑叔的心里只要大学一毕业就有丰厚的薪资,西装革履出入在电视里那种高大的写字楼,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从此他就可以扬眉吐气,跟着二伟去大城市安享晚年,告别这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了,可是这样的幸福畅想没过多久就被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二伟打破了........

“爸我毕业了”“那你分到哪个单位了”“哪儿也没有,我想回到家乡自主创业”这句话如一盆凉水一样把黑叔从头浇到脚,火热的心一下拔凉拔凉的,心里勾画过的蓝图如同水中倒影一般缥缈。短暂停顿之后,一向言语不多,性格敦厚的黑叔站起来怒吼:“你给我快滚!这个家没有你的份,人人说你是老黑家的一条龙,我看你就是一条虫,老子和你妈一辈子吃苦受罪盼着你能成人成才,你现在白吃几年饭,又回到了这个穷农村,你还想不想结婚?还要再给老子20万的债吗(因为大伟结婚就是因为农村所以欠了20万债买了房)?你让我们怎么面对村里的人?!”家里的空气凝结了,面对怒气冲天、老泪纵横的父亲,看看因为常年劳疾一跛一拐的母亲边走边抹泪,二伟内心曾经坚定的信念开始动摇了,也许自己真的错了?

父子之间从此拉开了一条鸿沟,二伟想尽办法想找个机会跟父亲好好解释自己的愿望自己的梦想可是倔强的父亲哪里肯给他机会?!二伟想着既然解释不通那就用行动证明给父亲看看或许能改变父亲的态度。

想起来心潮澎湃,仿佛一切盛世年华就在不远处向他招手,可是真正做起来却并不简单,村里乡亲们听他讲电商就像在听他解说外星人一样,很多人总是听听就罢了根本没有放在心上,晚上躺在自己的窑洞炕上,农村的夜静的可怕,二伟心里思绪万千却没有着落地,仿佛这个世界将他孤立,唯有耳边徘徊的蚊子与他作伴,脑海里出现了很多声音:二伟你很优秀你一定不能放弃,一定实现你的创业梦想。你不是一直想改变你贫穷的家乡吗?!二伟你大学生来到这个穷农村干啥?你爹花了血汗钱希望你走出去不是走回来!......二伟心里好纠结好无助,但有一丝曾经坚定的信念现在还在那里发出光芒,我要做!我一定要做!

迷茫中过了一段日子,这天听说县上成立了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并组织电商培训,黑二伟认为这是他梦想起飞的机会,来到这里培训,二伟不单学习电脑知识,因为对理论知识他比谁都清楚,他更在意的是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那里的人和话题。他带着梦想的翅膀和满腔的热情迅速捕捉到了成功的味道......电商的培训热潮如春暖大地般在县区的每个角落蔓延,从此人们才开始逐渐的认识了什么是电商,才知道自己手里的东西可以销往很远的地方是怎么实现的,这次电商的浪潮仿佛给农民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

比电商更让村民惊奇的是——黑家峁村迎来了一位特别的主人,那就是驻村第一书记李海霞,一位年纪轻轻的女孩,爸妈都是市里机关干部,家里独女,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入县扶贫办,这次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她被分到黑家峁村当第一书记,对她来说也是一次挑战。

村里的村民根本不理解共产党要分这么个年轻的,有文化的女干部驻村里干嘛?李海霞一时也很难适应村里的生活,从来没睡过炕的她面对村里的大炕她感觉好空旷,一直是妈妈心里新时代独立女强人的她也有点害怕,害怕归害怕,工作还的好好干,脱贫攻坚是国家从上到下的任务,她自然不敢放松,通过对农户的摸排走访,村情的调查了解,李海霞发现黑家峁村要脱贫,只能发展当地农副产品,但产业太单调,他到处咨询业界资深前辈,积极讨教有效的脱贫产业,最后选择了——山地苹果。因为当地光照时间长适合种植苹果,于是他主动召集开展村民大会,动员大家的致富意愿和激情,二伟当然是这次活动的积极分子,会上李海霞介绍了组织派她来黑家峁村的目的,就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目前看我们村有种植果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他将会向政府争取一些果树苗子,希望大家精心种植,一旦挂果销路我会为大家积极争取.......会后,大部分村民都离开了,只有黑二伟还坐在村委会的凳子上,因为他是这次会议的真正参与者,他的想法跟李海霞不谋而合,二伟跟这位领导进行了长达几个小时的交谈,一个是村民,对村情非常了解,一个是驻村书记,对政策了如指掌,一个是第一书记,是政策的传达者,一个是有思想的村民,是政策的执行者,两者一拍即合将会完成一场大作,李海霞支持二伟带头创业,成立农村淘宝店,对于二伟来说成立农村淘宝店是他创业梦想落地的第一步,对于李海霞来说二伟成立合作社是她工作的牵头羊,所以二者交相呼应,同向发力......

3月3日阳光异常明艳,这天是村里庙会的日子,周围村里的村民,亲戚们都会来赶庙会,他们选择在这天合作社开业,当天村里大车小车排成队,随着鞭炮声镇书记亲自来到村里为二伟的合作社揭牌。伴着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小二黑农村淘宝店开业了!从此小二黑这个名字取代了黑二伟,

小二黑淘宝店慢慢走上了正轨,村里村民们家里存的小米、绿豆等小杂粮都送到小二黑的店里销售,能明显的感觉到村民们惊喜的笑容,这里不仅可以轻松出售自己的粮食,而且价格还高出他们的预期,黑叔也逐渐的向邻村的人们介绍自己家的小二黑淘宝店,一个不识字的老农民讲起淘宝店竟然如数家珍,逐渐的小二黑淘宝店在这个县城都赫赫有名,小二黑也经常做客市、县电视台做起了周边乡镇创业的宣传者,带动者和技术指导者。不仅是当地农民的销售顾问,也是农村淘宝店的买家代表,从小看着二伟长大的邻居老奶奶也通过二伟在网上有了交易——卖出了自己的手工鞋垫,买回了电饭锅,虽然对于小二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于老人家来说——天底下的新鲜事儿啊!

年底小二黑被评选为“农村优秀企业家”在县委会议室接受表彰,李海霞坐在台下,作为村里第一书记她信心满满!作为小二黑的朋友她内心充满骄傲!皇天不负有心人,小二黑淘宝店交易量突飞猛进,小二黑脸上有了笑容,钱包有了厚度,为了方便跑业务小二黑首付款买了一辆车,新车刚提出来,小二黑最想与之分享的人就是李海霞,因为李海霞可谓是他创业的启蒙老师,是他的半个老板。所以约了李海霞去了县城吃了简单的午饭,两个人经过一年多的合作,彼此更加了解,精神世界能互通互识。经常一次谈话不知不觉就是两个小时。

小二黑的事业已经过了瓶颈期,可是他的婚姻大事却成了村里的热点,村民开玩笑说,小二黑你跟那个女干部挺好的........小二黑嘴上说着——大叔你别开玩笑了,心里却乐开了花。

     时间就这样在人们的打趣中慢慢过去,村里的苹果树经过李海霞与村民的反复推广,现在果树逐渐开始挂果,村民们仿佛看到了希望,更有村民打趣说:我像照顾自己的婴儿一样呵护着小李书记村给我的苹果树,我希望这满上遍野的“儿子”给我带来翻身的机会。逗得李海霞笑的前仰后俯,但她内心非常清楚这是村民对她这位书记的认可,是对山地苹果产业的支持与肯定。

村里破旧的窑洞根据国家脱贫攻坚的项目都进行了翻修改造,以前残垣断壁的农家院落,现在都是清一色的蓝灰砖院落围墙,水泥硬化院落及出行道路,村里路边也有了垃圾回收箱,让整个村庄看起来整洁了很多,尤其是春夏季节,满山遍野的野花,道路两边绿树成荫,农家小路上的鸡妈妈带着一群小鸡自由散漫的在寻找草丛中的食物,时不时的打趣几声,仿佛给寂静的村里上演着和谐的交响乐。那个人们印象中的贫困村现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当然这一切离不开李海霞的努力,村民们从对这个小女孩不解的情愫当中逐渐的被她的毅力和知识所征服。同时征服的还有小二黑,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可面对女方优越的家庭条件黑叔又犯愁了,彩礼怎么办?

村里高二家的儿子,就是取了城里干部家的千金,女方亲家觉得高家世代农民出生,就算女婿是公务员也配不上他家的门第,高家家庭条件要比黑叔好很多也为了彩礼欠了不少债,回头再看看自己的家庭条件,三孔土窑经过脱贫攻坚改造了一番比之前好了很多但距离小李家的条件那是没法比的。小李又是公务员,自己的儿子虽然现在比以前事业上有了起色,但身份悬殊,这得多少彩礼才能磨平亲家的心里隔阂呀!想想这些黑叔长叹一口气——唉!

正当他一愁莫展的时候,李海霞看出了黑叔的心思,她主动说我跟小二黑要响应组织的号召“零彩礼结婚”,黑叔从来没想过县委“零彩礼结婚”的号召是真的,更没想过会落在自己头上。黑叔猜测的问:小李,你爸妈知道你的想法吗?“知道啊,他们也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同意我这么做的,他们看好的是小二黑这个女婿不是彩礼”其实李海霞的父母开始坚决不同意自己的宝贝女儿嫁给一个农民的儿子,而且女婿还没有正式工作?小二黑也不知道李海霞的父母不同意他两交往,是李海霞在背后做了很多父母的思想工作,从县委的婚姻新习俗到小二黑的个人品格和能力给父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李海霞说服了父母。坚决要响应县委书记的新婚姻习俗,因为他到村里看到太多的家庭因为儿子结婚让年迈的父母重新背上了老年债的艰辛。她要以身示范引领新的婚姻习俗,不能因为儿女的婚姻绑架了父母的老年生活。

很快小二黑要结婚了!这可是黑家峁村的大喜事啊,村民们建议放下手里的农活全村集体办喜事,小二黑特别感动,想着父辈们辛苦,当年结婚很多都是草草了事,利用这次机会给村里父辈们补办婚礼,于是网上给全村的男女老少都买了礼服举办由他和李海霞带头的集体婚礼。县委书记也实现了他的诺言——谁家履行“零彩礼结婚”由县委书记亲自主持婚礼。婚礼当天最开心的仿佛是黑叔,多喝了两杯喜酒竟唱起了: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新时代新气象零彩礼可结婚.....活到70也是新鲜事啊。院外传来乡亲们擂鼓呐喊声——小二黑结婚啦........声音响彻天宇回荡在整个黑家峁村的上空仿佛带着喜悦的翅膀飞向远方.....

 

官方微信公众号:qfsd2355065
官方腾讯微博:清风绥德sxsdjjw